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人如何面多重大災難和生死(下)


時間:2017/5/19 作者:smf

念佛人如何面多重大災難和生死?(下)

當遇到極為痲煩的事乃至災難時,佛教徒的認知是:不好,業障現前了,我要趕快誦經放生,等我業障消除了,自然身體健康、諸事順利。

這是傳統的佛教思路,好像沒問題。

可我們細細考察下這種狀態下修行人的內心,業障現前時他一定是是慌亂的,乃至害怕、恐慌,對於當下的場景他是拒絕、是對立。於是經過種種努力,一旦業障減輕,境遇轉好,就高興,就滿足,就踏實。

某一種狀態下不安穩、不喜樂,只有換成另一種狀態才滿足、才安心——這,不是真正的信仰!這仍屬於成功神學,帶有嚴重的世俗生意傾向:我沒錢時、不出名時,是不幸福的,我要追求有錢、有名、有權,一旦有錢有名的時候,我就會幸福。

這種功利價值觀如果被引進信仰,那就會塑造足以以假亂真的信徒。

黑暗時是恐慌,過了黑暗才能心安?還是在黑暗中就要歌唱、讚美,還是這區分出了真假信仰,和信仰中的真假信徒。

在基督教里,「凡事謝恩」,是一個重要的概念。說出這個詞的是著名使徒保羅,這位早期基督教最有力的領袖,他到處去傳福音,後來被當局下在監牢裡,在等待被處死的時間裡,他寫了名篇《腓立比書》,他說:「我們更以患難為榮,我已經學會了……無論在甚麼情況之下,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這才是真信仰的標范。真信仰是在任何境遇中,都知足,都喜樂;而假信仰,比如成功神學則是得到好處後、自己的意願達成後才感恩,才歌唱讚美。這就有一個極大的危險:萬一一直沒得到成功呢?願望一直沒達成呢?病一直沒好、災難一直都在呢?那是不是就懷疑、沮喪?

事實上,保羅就一直身體有病,且不輕,人形容是身體上的一根刺,為此,他曾三次求他的耶和華神,但神沒有應允他,他的傳法事業也一直有極大的阻礙,多次被逮捕下到監牢,乃至最後被斬首處死。若是成功神學(比如大部分佛教徒)的思路一定會產生疑惑:神(佛)啊,你為何沒管我呢?我的祈禱為何沒起作用呢?我都奉獻這麼多這麼虔誠了,您怎麼可能讓我被殺死呢?這種懷疑、乃至質問,就表明你還不是一個真正的教徒。

不,保羅說:凡事感恩。當他三次求神不被應允時,他得到的啟示是:「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保羅知道這個疾病會纏著他了,但是他反而發出由衷的讚美,因為這病提醒他說,他是軟弱的人,時時不可忘了依靠主。他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里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忽然想起禪宗的經典用語:活在當下。保羅做到了。

約翰派克是美國的一位基督教牧師,幾年前,他被查出患了前列腺癌。在手術前一天,他寫下一篇令人驚嘆的文章,《不要浪費你的癌症》。在衰殘的肉體中,派克以澎湃的生命激情,引用聖經,窮盡理智,如波浪一般推進他的思考。

他說,如果你不相信那是上帝安排給你的,你就會浪費你的癌症。如果你認為癌症是詛咒而不是禮物,你就會浪費你的癌症。如果你從痊癒機率而不是從上帝的應許那裡尋求安慰,你就會浪費你的癌症。如果你拒絕思考死亡,你就會浪費你的癌症。如果你讓癌症將你與世人隔絕,而不是最大限度去加深你跟別人的關係,你就浪費了你的癌症。如果你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悲嘆,你就浪費了你的癌症。如果你像以前那樣隨意對待自己的罪,你就浪費了你的癌症。

是啊,如果我們認為災難、疾病僅僅是業障,而對它排斥、拒絕,那就說明對很多事情的真相我們還未認清,我們的信仰還不夠純。

佛教里有篇著名的《寶王三昧論》,精彩闡述了真修行人對災難疾病的態度:

常人深怕逆境現前,卻貪愛順境來臨,孰不知「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之告誡!故行者,當要勇於面對一切逆境,在困境中修行,在艱難中體悟。

念身不求無病,身無病則貪慾易生。

處世不求無難,世無難則驕奢必起。

究心不求無障,心無障則所學躐等(liè děng 沒有次第,混亂)。

立行不求無魔,行無魔則誓願不堅。

謀事不求易成,事易成則志存輕慢。

是故聖人設化。

以病苦為良藥。以患難為逍遙。

以遮障為解脫。以群魔為法侶。

以留難為成就。以逆人為園林。

明朝藕益大師非常推崇此說,他對此闡述道:「佛祖聖賢,沒有一個不把逆境當作大熔爐來鍛鍊自己的。佛的四聖諦,苦諦就放在頭一位,又稱八苦為八師。倘若稍為存在著一念喜歡順境而嫌惡逆境的情緒,那終究會同那些爛草枯葉一般,怎麼能像松柏那樣在冰霜風雪之中亭亭而立呢?

美玉不經過琢磨加工是不能成為一件好玉器的;生鐵不經過鍛鍊是不會成為好鋼的;鐘不敲不響,刀不磨不快,哪裡有天生的彌勒、自然而成的釋迦佛呢?

若想成聖為賢,當佛作祖,必定能做到受人惡罵就好像喝了一杯甘露水;碰到橫逆的事就好像見到了寶貝,這樣才能安心在患難中經受考驗,在患難之中修行,才能在這五濁惡世中,種植下往生西方淨土的種子;才能像青蓮一樣出淤泥而不染,登高位而不退失。

如果沒有事的時候,就到處說自己怎麼用功修行、求生淨土;一旦遇到不如意的時候,就悔恨交加,悲嘆不已。要是這樣的話,我說這個人念佛三昧修不成,往生西方也沒保證。只有用這《十不求》來一一自己檢查自己,倘若真的能在病時、難時、甚至於在受抑制、受排擠、受打擊之時,只是一味地增強修行解脫的信心,明白苦難終究是空的,不怨天,不怪人,那麼你的西方蓮華就會日日增長,真可以稱得上是三昧寶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