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勇猛習淨業逆水行舟出濁世


時間:2017/5/20 作者:淨山

這個娑婆世界五濁惡世,實際上就是個大染缸。如果我們沒有發出懇切地修道之心,在這裡薰習我們的大多數都是不好的東西。我們的見聞覺知中,煩惱占的比重更高。

《佛說無量壽經》講「五惡、五痛、五燒」,那在這樣的世間,我們怎麼樣把持住薰習好的種子的立場和行為?這是我們每個淨業行人必須嚴謹對待的事情。

《佛說無量壽經》中講這「五惡、五痛、五燒」就像大火焚燒人身啊,在這個大火裡面我們怎麼能夠站住腳跟?

要一心制意,控制住自己的妄心,不讓它循到五惡的境界裡面去;要端身正形,就是要用戒律的精神來規範自己的身、口、意三業。

還要用精進勇猛的心獨作諸善,因為我們深信因果,知道作善才能得福報,作善才能得解脫。

一般人不了解善惡因果報應,他就會造惡,認為造惡能得到現實的利益。我們要獨作諸善,不作一切的惡。這樣,才能夠在這不好的共業當中獲得好的別業。

一個人持修五戒、十善得人天福報,進一步還能夠深信淨土回嚮往生,就能度脫生死苦海,得到涅槃之道。這都要有大丈夫氣概。

在這個五濁惡世要薰習好的習慣真像是逆水行舟,像推一塊石頭上山一樣地艱難。而薰習壞的習慣就好像從山頂上滾一塊石頭下來那樣地快。

所以大家要發起逆水行舟這樣的大勇猛精神來薰習淨業,薰習這顆念佛的種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