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終彌陀現前威神加持令心不亂


時間:2017/5/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善導大師《法事贊》云:

終時正意念彌陀 見佛慈光來照身

乘此彌陀本願力 一念之間入寶堂

善導大師實在說的太好了,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請大家跟著我來念一遍,好不好?

終時正意念彌陀 見佛慈光來照身

乘此彌陀本願力 一念之間入寶堂

[終時正意念彌陀],這句話是說念佛人在臨終,還沒斷氣的時候,內心正念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平時一天佛號念三萬聲、四萬聲、五萬聲的人,和平時一天佛號念三聲、念四聲、念五聲的人,這兩種人將來在臨終,哪一種人較容易心中正念?念三萬聲、四萬聲、五萬聲的人,對不對?對!請問諸位菩薩:一天佛號念比較多比較好?還是念比較少比較好?應該是念比較多比較好,沒有說佛號念比較少比較好的道理。不管你是信心念佛,還是疑心念佛,不管你是自力念佛,還是他力念佛,都是一定佛號念比較多比較好。

何況念佛還有現前的利益,現前消災免難增福延壽,用這句佛號滅除罪業,使我們在現生吉祥、平安、如意、順遂。念南無阿彌陀佛,每天在八識田中種下善根福報,當然越念我們的人生會越順遂,這是一定的道理。

[終時正意],終時是指臨終之時,還沒斷氣的時候,正意就是正念念彌陀,臨終的時候正念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平時認真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在臨終就容易稱念,縱然你臨終有可能病苦臨身無法念這句佛號,也會因為你平時虔誠的多念,使你在臨終蒙受阿彌陀佛現前接引。阿彌陀佛現前了,對你的威神加持令心不亂,當然你就不會顛倒,你就不會凌亂,你就不會動亂,你就不會散亂,你就有了正念。阿彌陀佛現前威神加持,你還會沒有正念嗎?

佛的佛號有破暗的功能,所以我們平時的念佛非常的重要,大家一定要日日虔誠精進的稱念。

[見佛慈光來照身],在臨終還沒斷氣的時候,就見到阿彌陀佛放光來普照。阿彌陀佛慈悲的光明普照,身心柔軟業障消除,心開意解,破疑生信,正念分明,心不顛倒,意不凌亂,念佛往生。所以阿彌陀佛在念佛人的臨終現前,念佛人一定是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么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在臨終阿彌陀佛現前,對不對?對。

諸位菩薩,你會擔心你臨終沒人助念嗎?會嗎?會不會?不會。不擔心,很好!為什麼你不擔心?臨終如果沒有人為你助念,你不擔心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現前了。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就是要念佛人的臨終現前,使他有了正念。因為佛的現前,威神加持,令心不亂,使行者的心中有了正念,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終沒人助念,有阿彌陀佛的助念夠不夠?夠!有觀世音菩薩的助念夠不夠?夠!有大勢至菩薩的助念夠不夠?夠!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就是法界最偉大的助念人員,在你的臨終一定使你正念分明,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乘此彌陀本願力],這句話說出臨終正念,見佛往生的道理。就是乘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因為佛現前慈光照耀,身心自在、清涼、解脫。所以乘阿彌陀佛的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一念之間是形容往生的時間很短,一個念頭而已。所以你不用擔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件事,也不用擔心西方極樂世界離我們娑婆世界,經過十萬億那么遠的距離。甚至有的人會擔心,這種擔心實在令人啼笑皆非。因為有一位菩薩問我這個問題:「信願師父,您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彈指頃很快就到了,這樣蓮華的速度就很快。蓮華的速度很快,我們坐在蓮華上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蓮華的速度那么快,那會發生意外嗎?」

你放心,煩惱那么多,不該煩惱的你也煩惱。蓮華的速度很快,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所成就的。不會說你坐上蓮華台,因為蓮華速度很快卻讓你從蓮華台上摔下來,絕對不會!當你坐上蓮華台的時候,一念之間蓮華包住很安全。不會說虛空中蓮華很多蓮華和蓮華相撞,發生交通意外。不會!煩惱那么多,你要認真念佛才對!

煩惱這些無所謂的,一念之間入寶堂,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所莊嚴,無論是行樹、樓閣、大地,一花一草一木都是七寶所莊嚴的。所以寶堂就是指西方極樂世界,尤其是第十八願的行者,如果信心念佛,將來不在蓮苞之中,直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在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說法,開顯自性,證悟阿鞞跋致大菩薩。這樣的殊勝利益是大家一生好好信仰阿彌陀佛,好好修持淨土教法,好好精進念佛就能得到的。希望大家都能夠成為一位往生阿彌陀佛清淨報土的念佛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