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要學習中國傳統文化?


時間:2017/5/20 作者:王習訓

中國的文明是三個宗教支持,儒、釋、道,這三家就是三個宗教支持,所以它能夠延到今天還沒有毀滅。但是今天我們看到,儒釋道沒有傳人,真正的傳人沒有了。佛教裡頭沒有看到僧贊僧的,只看到互相毀謗,道亦如是、儒亦如是。這就是危機現前。

學中國傳統文化為什麼?這一點必須要清楚,是為了作聖、作賢、作君子,聖賢君子,目的是在此地。不是為升官,也不是為發財,升官發財那是附帶的。你要說國家考選讀書人,中國自古以來教育是家庭負責的,國家沒有辦教育,國家只有辦考試。考試給你學位,學位有秀才、有舉人、有進士,這是學位。拿到學位可以上太學,太學就等於現在黨校,國家培養幹部的學校,畢業出來分發到各個地方去服務。所以它跟現代的完全不一樣,現在完全商業化,學校也變成商業化。選的學科,這個學科是會賺錢,有這個條件大家就學。所以現在沒有人學國文,為什麼?國文沒有出路,學漢文不能賺錢。這麼一個觀念,障住許許多多聰明的年輕人不能接觸漢學,這個我們要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