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雜寶藏經》的敘事手法(一)


時間:2017/5/20 作者:大海白帆

敘事手法指的是敘事作品講述故事的方式。同樣的故事內容可以有不同的敘述方法。精彩得體的敘事手法能夠增強故事的可讀性、趣味性和吸引力,使讀者易於接受、樂於接受。因此敘事手法是衡量敘事作品文學成就高低的重要標尺。《雜寶藏經》的故事大都短小精悍,但敘事手法卻豐富多彩,敘事手法的多樣化提升了這部佛經的文學價值和美學價值,使經文中的故事頻添異彩。

《雜寶藏經》常用的敘事手法是敘事重複。敘事重複指的是故事內容本身或故事中的特定敘述語言的重複關係。敘事重複是《雜寶藏經》富有文學性的一個亮點。在《雜寶藏經》的121個故事中,敘事重複隨處可見。

事件重複

事件的重複指的是同一類型的事件在故事中反覆出現。第20則《波斯匿王醜女賴提緣》說的是波斯匿王的女兒賴提奇醜無比,國王只好把她許配給了一個貧窮的長者的兒子。婚後賴提整天被丈夫鎖在屋子裡,因為國王有令不能讓賴提見人,怕嚇著別人。丈夫因為不能帶醜媳婦去參加朋友們的宴會而多次被罰錢財。醜女賴提為此非常慚愧,十分傷感,於是晝夜念佛,因為心誠而見到了佛祖,看到佛祖美好的形象而心生歡喜,她的容貌立刻發生了變化,變得美若仙女。故事中一再出現男主人公因沒有帶媳婦參加宴會而被罰錢財的事件。事件重複的好處:其一,說明男主人公守信用,寧願被罰也不願違背國王的詔令。其二,說明賴提確實醜陋不堪,見不得人,丈夫寧肯受罰也不要媳婦出醜。

又如,第42則《乾陀衛國畫師罽那設食獲報緣》,故事中的兩個主要事件是:畫師用作畫所得的三十兩黃金供養僧人;斷事人把財物施與畫師。這兩個事件都與「布施」有關,只是施者不同。事件重複有兩種情況:一是同類事件的行動者是同一個人。二是同類事件的行動者是不同的人。這則故事的事件重複屬於後者。此故事中事件重複的作用:一是反覆強調「布施」,突出題旨。二是揭示兩個事件的因果關係,說明後一事件是前一事件的結果,宣揚財布施得錢財的佛教義理。

第37則《老仙緣》中的事件重複:「時老仙人,即以神力,往郁單越,取成熟粳米,而來共食之;復至閻浮樹,取閻浮提果,亦來共食;到忉利天,取天須陀味,來共食之。」 此處事件重複有三層意義:其一,說明老仙人神通之高,可以憑神力隨心所欲地獲取食物。其二,說明老仙人有善心,得到的事物都與眾人分享,為宣說題旨服務。其三,為後面年少仙人因羨慕老仙人的神通而向他求教的事件作鋪墊,推動故事情節的發展。

第73則《帝釋問事緣》中,帝釋向佛祖請教佛法,兩人一問一答,這樣的問答在故事中多次重複,每一次重複都推進了對佛法更深入的闡釋。

第78則《長者請舍利弗摩訶羅緣》中的事件重複:摩訶羅因不分場合、不合時宜地念祝願,或因做錯事、說錯話屢屢遭人毒打。「被打」的事件在故事中多次重複,只是每次被打的原由、具體情景和打人者不同而已。事件重複的作用:一是突出摩訶羅的愚蠢,遇事不知道變通。二是說明說話行動要看場合、合時宜,否則會惹痲煩,受痛苦。當然在佛教語境中這則故事有其特殊的教誡意義。但對於普通讀者來說,也可以從故事中悟出許多為人處世的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