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前世相欠,今世相見


時間:2017/5/20 作者:安琪

近年來我請示了種種問題,讓我非常感概生命中的冥冥安排自有它道理!譬如說和我最好的朋友、同事們,是在過去世傷我太重,所以對我特別照顧,來還我了;而我最想疏遠的,常常是我欠他們太多,令他們不得不在這因緣之中折磨我,報仇雪恨,雖然他們現在不會知道這件事的本質,畢竟這一切盡在不言中,要靠自己體悟。

由於過去曾經修持的因緣使然,家人當中只有我本身有福報因緣,時間一到自然的開始學習佛法,父親則為傳統民間信仰,母親本身雖然有一些道場的同修友人,但也因為不明佛法的意義,依舊無法領會修持的本質在於一切唯心造的心法,雖然前幾年,我曾經引導母親短暫的念誦了幾年的佛經,讓母親償還了幾條業力,也讓她自己圓滿了一些她很在意的事情。

那時候,我會常常告訴母親放生之殊勝功德,讓母親對於放生有所好感,並願意護持放生來行善。而後因為父親多次反對、阻攔、羞辱母親念經之事宜,使母親被世俗的煩惱轉走,不再念經及行善佈施。

母親不再誦經之後,開始像以前一樣過著世俗的生活,不高興的時候就罵人、大吼大叫,遇到不平的事情凡事抱怨,凡遇到吃虧、有損自身利益之事,就先責怪別人不對,一切都光憑眼前所見的情景,新聞媒體所報導訊息,今生所建立的價值觀去評斷人我是非。

這樣真的很苦!

雖然我本身也明白自己煩惱習氣未能了斷,依舊無法做到自我解脫,所以不敢隨便去說,要度家人、度眾生,因為沒有修持好榜樣給人看,是無法感化別人的。

在2016年7月的某一天,我和家人的關係迎來了一些劇烈的變化。

母親對於我的每月佈施看不慣,認為我都把金錢拿出來給別人享受,都沒有將金錢貢獻在家庭中,覺得我從來沒有考慮未來,說我的飲食習慣偏差,認為我以後不是全身多病會拖累家人,便是早死,由於我的行為舉止引起母親的種種不滿意,所以她便跑來向我索求錢財。

當時候,我為了達成我曾在菩薩像前發願要布施的三十萬來償還罪業的願力,(我已在2016年12月底圓滿此願了),堅決的表明拒絕,不願意付錢給母親做為家庭開銷或孝親費,基本上我的家人賺的錢財收入都比我個人多很多,(賺多賺少全憑福報),所以並非真的很缺錢,我認為母親單純只是想要阻止我將錢財佈施出去,自己反而過著三餐節儉的日子,母親或許想說「既然你愛佈施,反正我缺錢,那乾脆佈施給我不是更好」。

母親向我索求錢財不成後,開始不斷的謾罵、羞辱我的人格及存在價值,當時造成我的心靈極度悲苦,好幾次我都想著乾脆去自殺好了,卻也哭著一天過一天。

被謾罵、羞辱斷斷續續的持續著一段時間,這期間曾經有一位師姐建議我去請示看看我與母親之間是否有其相欠因果,我請示後,佛菩薩慈悲開示:「有相欠,您欠母親,需虔誠懺悔,並持誦《金剛經》、《藥師經》、《地藏經》各68遍」。

當時,我聽完開示後,便急忙做功德迴向給母親,以早日了結恩怨及痛苦。

迴向圓滿後,有短暫的相安無事,但又過了沒多久,我還是挨了好多罵!母親開始反過來怪我,說當初就是聽信我的話拿錢財去放生佈施,花了大筆的錢財出去,她悔不當初,乾麻把錢送給別人用呢?對我更加不諒解,有一段時間根本想把我趕出家門,或者聯合其他家人一同辱罵我、打擊我,那時候,我常常覺得自己好像不該活在這個世界上!

除了第一次被罵的時候,我哭給他們看,自此之後,每一次她們來辱罵我時,我都沉默、不發一語,她們罵完後都還會問我:「你有在聽嗎?」

因為我不發一語,她們有時候也會覺得罵得不痛快,反而更加上火。到後來,我心裡只想著:「都給你們罵,我不想辯解,可以罵快一點嗎?」或是想著:「對啦!你們說的都對,只有我不對。南無阿彌陀佛!」

等她們離開之後,繼續做我的事情。隨著時間的推移,到後來她們也感到無趣,開始懶的理我了,這件事情才逐漸澹化平息下去。

後來,我才去詢問:「我虧欠母親什麽呢?」回覆開示:「妳過去世搶她(母親)的愛人」

後來我想起,以前有一位通靈人告訴我說:「我與父親過去世的關係,曾經在某一世是恩愛情人,又在某一世則是要好的同性朋友。我和母親的關係,曾經在某一世是姊妹關係。又再某一世則是情敵關係。今生,我和爸爸總是比較要好,和媽媽總是沒那麽好,這是受到過去關係影響。但不管怎麽樣,今生相逢就是有緣,好的關係繼續維持,不好的關係就將之化解。」

所以也有請示:「這位通靈人說的過去世與父親曾為同性好友、恩愛情人,與母親為情敵關係的說法是否正確?」開示:「是的。」

因為我的父親對於我開始學習佛法之後,言行舉止改變太多,不像世俗之人般無法接受,雖然沒有直接表明,但仍有些怨言。因而請示我與父親是否有相欠呢?開示:「沒有相欠,為善因緣!」

我想緣分就是這樣巧妙的形成,無緣不聚,所以才會前世相欠,今世相見!

(分享結束)

師姐:所以也有請示:「這位通靈人說的過去世與父親曾為同性好友、恩愛情人,與母親為情敵關係的說法是否正確?」開示:「是的。」——這就是無緣不聚頭,家人往往都是因果關係很深的人!

而且上述案件還關係錯綜複雜!師姐:「我與父親過去世的關係,曾經在某一世是恩愛情人,又在某一世則是要好的同性朋友」;「我和母親的關係,曾經在某一世是姊妹關係。又再某一世則是情敵關係。」就師姐的案例,雙親都跟他本是為第三次相處了,都有各自不同的因果。爸爸是善緣,媽媽則是來討報的!這樣的關係就是說明了因果輪迴,或許大家都有關係,或是許是前世,或許在很久很久以前了,所以本世又相遇來了結因果!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這句話就是最好的寫照!

所以高僧大德總說:「別人罵我、害我,就算了吧!當作消業障!」其實這句話非常符合因果。如果我們欠人家,被罵是活該!如果彼此沒關係或是他們欠我,也沒關係,因為修行路上,要學得就是「忍辱」,就乾脆通通當作我們欠人家吧!而且被罵而心不起怨,這算好事!換句話說就是別人幫您做功德!當該感謝人家。

高僧大德也說吃虧是吃補,為什麽如此?如果我們欠人家,就只是還債了,這沒什麽好吃虧。如果人家真的佔便宜,我們也不吃虧!因為就因果上,他未來也得還我們,就算我們不計較,這因果帳上還是記了一筆,不由人計較。就修行層面來看,當我們不計較時,這顆包容的心給您修成了,如此德行則長在我們身上,給您練就了,但當初得利益的人,未來得付出這條果報,如果對方還是故意讓您吃虧,那對方還得背負其他公報的業果!所以就長遠來看,是誰吃虧呢?

知曉因果道理後,人會變得膽小,因為知道事事有因果,不得放縱之。這是好事,因為未來將走的錯路被免掉了。建議您培養顆善心,好好利益人家,這是廣結善緣,無論未來學佛或是遇到任何人事物,都將有良好的因緣!最是最實際與根本的做法!

也得少點比較與計較,甚至忌妒心,多點正向的思考,未來路途才會光明。

以下取自網路:〈百般算計,不如一顆單純的心!境由心造。〉、〈改變自己,就可能因此改變世界!〉

原來「心善」比「風水」更厲害!

一位風水大師走了很多很多的路,口十分的渴,終於看見一家莊園,他急忙討水喝。裡面走出一位僕人,讓他在門外等著,去拿水。

大師等了很久很久,不禁心生抱怨。終於水拿來了,用大碗盛著,正想大口喝,卻不料上面撒了很多米糠,而且十分燙!

這位風水大師不禁憤恨,想這家主人故意折磨,心腸真惡毒,但因口渴厲害,只能忍氣吞聲,邊吹散米糠,吹冷開水,一點點的喝。終於喝完後,大師就做了法,讓這家心腸如此惡毒的人家,風水上調成了墓地般永無出頭之日!

又過了若干年,這位風水大師因事又路過此莊園,沒想到這裏花紅柳綠,比之前更加欣欣向榮,一片吉祥。這位大師實在困惑,於是要求求見主人,並告知當年喝水並轉風水之事。主人是位老太太,她聽後微笑著說,這一帶方圓幾公里沒有人家,你來這裏一定走了很多路,馬上喝水,對身體有害,讓你等會,是為了平息你的氣息,稍作修整,冷水更是傷身,因此換上開水,加上米糠,是希望你慢慢喝,一下子喝大口水,對身體有害......大師聽了十分汗顏,也十分羞愧。從此,他放棄了再看任何風水,專注於自身的修行。因為,他終於明白,比風水更大的是一個人的善心,比法更大的是因果。

一個行善積德修行的人,不言自明!其實,有時菩薩給我們的愛也如這碗水,多麽的用心良苦啊,而我們一顆凡夫心,又急又貪,又怎能體會佛之情呢?

百般算計,不如一顆單純的心!境由心造。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