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這樣克服懶惰非常科學


時間:2017/5/20 作者:時雨春風

修行中的很大一部分,就是克服自己的壞習慣。如果將這些壞習慣看做自己的敵人,那么懶惰無疑是其中最可怕最難對付的敵人之一。

因為,諸如懶惰這種極壞的習慣,其難以克服的原因在於它不是實體,而只是一個抽象的辭彙。如果有人或者物品傷害了你,你可以採取躲開,挪開,反擊等措施予以回應,但是這種抽象的東西,你看不見,摸不著。到底該怎么辦?

如果說世上的萬事萬物都相生相剋的話,那么也必然有克服懶惰的方法。

我們不妨先來認識一下懶惰:

實際上,懶惰是一個身材臃腫、滿面橫肉,殺人不見血的歹徒,而其最可怕之處在於,它藏於無形之中,現於一念之間,不時對你進行勾引和陷害,破壞力極強。除此之外,懶惰還經常對你實施和平演變,以溫水煮青蛙式的進攻來逐漸的腐化你,加害你,致你墮落。

懶惰奪走了你的學業,奪走了你的財富,奪走了你的事業。最終將奪走你修行成道的機會,抹殺你的慧命,直將你摔入那暗無天日的無間地獄之中,永無出期。此時的你必須保持高度的警覺,絕不能再懈怠下去了。

我們最好把懶惰想像成一個實實在在的人,一個藏在暗處拿槍對著你的魔鬼!

如戰場對敵,你可以選擇攻擊和撤退兩種策略。而在與懶惰的鬥爭中,你只有進攻一條道路。因為你退一步,懶惰就會吃掉你一步的成就,退十步,就吃掉你十步的成就,而且永無補償,因為時間不能倒流。

一句話,最好的防守就是進攻!戰略上要藐視敵人,戰術上要重視敵人!

因此我們必須確立一個與懶惰等壞習慣作堅決持久的鬥爭的思想和意念,還要尋找一套完備的對敵方法,此二者缺一不可。

歹徒和魔鬼想要達到的目的,無非是使你的身體不再勞動,以獲得短暫而無用的安閒。那么從現在開始,你就要勤奮起來,勞動起來,因為你的勞動將會改變這個世界。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會產生其相應的效果。

記住,勤奮是你的朋友,他能使你一日千里,日新月異。他也正是是懶惰的剋星。而懶惰只會使你沉淪墮落,消磨你的福報和成就。我們學佛人有時候喜歡清靜無為,其實某種程度上這也是是一種懈怠和懶的表現。此二者關係十分微妙,要注意警惕和區分。

我的親身體驗是,克服懶惰的方法莫過於採用“列表清除法”,這個方法就是把要進行的18種事情列表出來,每月30天,就是18行30列。A4紙橫向正好能列印出來。這樣總共有18*30=540個空格。每一個空格就是一個魔鬼。每做完一件事情都畫上對勾或者寫上完成的數字,這樣就代表殺死了一個魔鬼,一天下來,看看有斬殺了多少魔鬼,獲得了多少功德。

這一方法的好處在於,你每天看到數字在增長,實際上就是將功德量化,就像打遊戲升級一樣吸引你,你的信心和成就感也因此而逐漸增長,非常具有吸引力。

現在把這18種事情列示如下:

1、供佛,每日清晨更換佛前水果和清水,注意堅持最重要,5分鐘。

2、念佛:700遍。30分鐘。阿彌陀佛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功德無量。

3、念《佛說阿彌陀經》:3遍,功德無量。30分鐘。

4、拜佛:拜佛108拜,同時有懺悔功能,15分鐘。

5、聽經:每天聽經至少30分鐘。淨化自己的思想,能開智慧。

6、念楞嚴咒:咒中之王,1遍。20分鐘。

7、善言:5個,在百度知道里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回答問題幫助眾生、網路上傳播佛教,寫有益於眾生的文章和句子都屬於善言。所謂一時育人以口,百世育人以書,30分鐘。

8、供僧:準備一個瓶子,每天放錢進去,多少不限,月末供養給僧眾,關鍵在於堅持。

9、供父母:方法同供僧相同,關鍵在於堅持。

10、放生:準備一個瓶子,每天放錢進去,多少不限,周末或者攢到一定金額就放生,關鍵在於堅持。

11、捐款:現在捐款很方便,支付寶,微信都有公益模組,每天每個項目捐款1角也行,除此之外還有包括其他平台以及線下捐款行善。

12、護持佛教網站:諸如學佛網等網站,每天護持,金額不限,哪怕1角錢也好。這些網站是很大的道場,護持則功德無量。(我不是托)

13、印經:網路上印經團體很多,付款很方便,金額不限。

14、施食(動物):螞蟻蚊蟲鳥獸都可以,上網找找儀軌。15-20分鐘。

15、施食(鬼神):這個有儀軌,大概花費15-20分鐘。

16、播經:只要你的播經機開著供養眾生,就會24小時不間斷為你積累功德。如不方便你可以每天播放1小時,就可以在相應空格上打對勾了。

17、看書:10頁,人的思想是一切行為的基礎,充實自己的思想是極其重要的,90分鐘。

18、貼咒輪:可以周末遊玩時候去貼,每周只要貼夠7個,就可以把本周的7個空格都劃上。淘寶店天悅名坊的咒輪很好(我不是托),其介紹和方法可以關注天祥菩提精舍的微信號進行諮詢和瀏覽。該項功德巨大,只要你貼上就會持續不斷的超度眾生,積累功德。

上述準備工具只是:水果、杯子、清水、百度賬號、3個瓶子、支付寶微信賬號,播經機、咒輪就可以,非常簡單就可以把一天的魔鬼消除,功德積累。

上述事宜每天做一遍,耗費的時間大概是每天300分鐘,就是5個小時,可能有人時間不夠,那么你可以從以上的列表中選擇自己時間上能夠達成的的幾種,堅持進行就可以。比如念佛念經念咒都同時進行的話可能會導致散亂而不專精,那么你可以只選擇其中一種,時間相對延長一點。

其實這就是功過格,我們在日常工作中也經常把事情列出來,逐項完成,很簡單。只不過看你怎么理解,你理解成做一件事情就積累一件功德也好,我理解成做一件事情就斬殺一個魔鬼也好。總之最重要的事情說三遍:關鍵在於堅持,關鍵在於堅持,關鍵在於堅持!

一年12張A4紙劃滿80%,就證明你這一年已經戰勝了大部分魔鬼了。

請時刻記住,勤奮是你的朋友,他能使你一日千里,日新月異!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