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一定會讀懂的《心經》白話文


時間:2017/5/21 作者:妙音居士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原文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亦空,空不亦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身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即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密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羅密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密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心經》以短短二百六十個字,解說修行得道開悟者的彼岸境界,其中有非常多,如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五蘊皆空等佛學術語,要翻譯得能讓沒有佛學基礎的信眾一看就明白,並能依此經文踐行是有很大困難的。以下我們試著以平實的語言描述《心經》所傳達的意境。

《心經》白話

文/蔡志忠

當初,有位善於觀察自我的修行者,依智慧到彼岸的方法進入深層思考。他發現:「眾生以自我立場,評斷現前情境的好壞順逆,心生愛憎分別,痛苦煩惱便因而產生了!」

佛陀對舍利子說:舍利子啊!宇宙中凡是存在必然變化,凡是不變化必然不存在,我們的心也是如此。

舍利子啊!情境只是一時變化,沒有好、壞、順、逆、淨、垢、增、減。我們的心要像鏡子一樣反映當下,不要想它怎麼來、怎麼去,不要以自我立場去分析眼前情境,也沒有所要分析的對象,沒有主觀想法。眼前情境沒有順逆,內心也沒有愛憎分別。

如果能達到這種境界,苦無從產生,也沒有苦需要消除。身心與當下合一,無所欠缺,也無所得。

雖然無所得,但修行者依智慧到彼岸的方法,悟通生命實相。他的心沒有掛礙、無有恐懼、遠離顛倒夢想,豁然頓悟。

過去、現在、未來的開悟者們,都依智慧到彼岸的方法,達到最高覺悟。因此我們知道,智慧到彼岸的修行方法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是真實不虛的。

智慧型彼岸的境界,美妙得無法用語言描述,我來歌頌唱詠:去啊,去啊!去彼岸啊!大家都去彼岸,迅速完成開悟多美妙啊!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