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殺生請走家中螞蟻蟑螂蚊子老鼠等眾生的方法


時間:2017/5/21 作者:妙音居士

天氣轉暖,家中蚊子蒼蠅螞蟻蟑螂越來越多,家在農村或郊區的,老鼠可能更是家中常客,一些食物被他們光顧,一些衣服被他們損害。從小到大,我們都是殺殺殺,蒼蠅拍一拍拍死幾個,粘蠅紙一粘,粘住幾十個,滅蟲劑一殺殺死很多個,蟑螂藥到處撒,老鼠藥老鼠夾等等手段對付老鼠。這些眾生被殘忍的殺害很多,可是家中卻越殺越多,總也不除根。而且殺生很殘忍,很不人道,不該是善良人士所為,更不是佛門弟子所為。

那么我們如何能夠不殺生,又能將屋裡家裡的螞蟻蟑螂蚊子老鼠等請走,同時又能善巧方便結善緣法緣化解與他們的恩怨因果糾紛呢?

這裡先提供一些簡單易行的物理方法,還不殺生,大家可以試試。

1)螞蟻是很講規矩的,如果是其他動物已經占領的地盤,螞蟻是不會侵入的。拿檸檬切片擠汁,把汁液撒在螞蟻經常出沒的地方,這樣螞蟻聞到檸檬汁,就會誤以為是其他動物胃液消化的東西,就會撤退,而不再來。在拖地的水中加入幾滴熏衣草精油,做兩三回之後,螞蟻也會在家中絕跡。

2)蟑螂的腹部有一層油脂,最忌諱肥皂這類去除油脂的東西。用肥皂和水拌成汁,撒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或將香皂切塊置於容器內注入清水,擺放在蟑螂出沒的櫥櫃內。這樣蟑螂別說是碰到,就是聞到肥皂的味道就會逃走了。

3)不用打殺蚊子的辦法:把幾粒維生素C和維生素B2泡在水裡,將藥水塗抹在皮膚上,會產生一種讓蚊子不敢接近的氣味;在室內掛上橘色的窗簾,或在燈罩上罩上橘色的玻璃紙,由於蚊子害怕橘紅色的光線,能產生很好的驅蚊效果;在燈下掛一把蔥,或用紗布包幾根蔥段,各種蚊蟲都不會飛來;或在房內擺放一兩盆茉莉花,米蘭,玫瑰,夜來香等花卉,也可以驅除蚊蟲.(蔥為五葷之一,三寶弟子或受戒弟子勿用),只要在陽台上養幾盆夜來香,蚊子數量就大大減少,因蚊子討厭夜來香濃郁的花香味;用蒜頭搗爛加水製成蒜汁,噴灑後可驅趕蚊子。

佛在《梵網經》里教誨:“一切有命者,不得故殺。”所以一切有命者都不可以殺死它。“己所不欲,勿施於眾生”,必須以真誠心、平等心、慈悲心去對待一切眾生。

我們該如何對待老鼠、螞蟻、蟑螂等

索達吉堪布

《善說海》的作者無著菩薩,就是利益眾生最典型的例子。他老人家的傳記中說:有一次,無著菩薩門口來了一位得嚴重畜癩病的乞丐,他的身軀早已失去光澤,其坐墊等物密密麻麻遍滿了小虱子,大小便也完全失禁。眾人見後不禁噁心、嘔吐,紛紛要求他不要在此地久留。

無著菩薩目睹之後,大悲心頓時油然而生,眼淚簌簌落下。他把那又髒又臭的乞丐領進屋,還把那些沾滿虱子的坐墊、衣服等物拿進來,將自己好一點的衣服馬上送給他。接著,尊者開始用身體給小虱子們作布施——在虱子窩裡一住就是兩三天,以致渾身上下到處爬滿虱子。

很多道友看見之後,覺得非常不忍心,祈請尊者停止此種行為,但尊者並未聽從他們的苦勸,依然在行自他相換。無奈之下,他們把尊者的一位上師蔣陽頓有請來,勸尊者放棄此舉,否則對身體有諸多不利。無著菩薩聞言,即以《本師傳》中的一首偈頌作答:“僅依此肉身,亦能饒益他,我發如此願,當具廣大果。”他老人家經常用這些教言勉勵自己。

我們也可以想一想,自己遇到可憐骯髒的乞丐時,是怎么樣對待的?可能很多人嗤之以鼻,根本沒有想這是眾生、這是痛苦,自己應該去解除眾生的痛苦。很多人認為這是大菩薩的行為,跟自己沒有什麼關係。如果與自己的修行、成就、名聲有關,很多人就爭先恐後,而默默無聞地犧牲自己、幫助眾生,現在很多佛教徒極不情願,發心與行為背道而馳。華智仁波切說,三界眾生雖然不想受苦,欲求安樂,可是因為無明愚痴,根本不知道快樂的因——行持十善業,反而行持痛苦的因——造各種惡業而拋棄自己永恆的幸福。所以,有些人的行為特別可憐,對今生來世都沒有意義。

大悲心是最好的“驅鼠藥”

達真堪布

不要傷害任何眾生,應該對他們恭敬供養,因為他們本性是佛;也應該為他們慈悲布施,因為他們也是我們可憐的父母,有情的眾生。

家家都有老鼠、蟑螂、蒼蠅、蚊子這些眾生。很多人都特別痛恨它們,一見到它們心裡就討厭得不得了,蒼蠅一飛來,就想打它們。不要這樣,好好發心,“這也是你們家啊,來吧,沒事,咱們一起住。”寬容一點,吃東西的時候也扔給他們一點,他們自然就會離開。發心一定要到位。心裡討厭得不得了,卻在嘴上花言巧語,肯定不管用。

要發自內心地,非常熱情地接待他們。它們為什麼闖到你家呢?為什麼讓你不愉快呢?其實不是他們闖到我們這裡來,不是他們來搶占我們的位置,而是我們搶占了它們的位子,是我們曽經傷害了它們。我們應該好好地對待它們,好好地照顧它們,與它們好好地相處。

這些眾生,比如蒼蠅來了,我們見了應該非常高興,“哎呦,親愛的,你來了,快來快來,請坐吧!我現在有點兒忙,你自己到廚房,愛吃什麼就吃什麼,隨便啊!”應該這樣。你若能有這樣清淨真誠的發心,你們之間的惡緣就會消失了,它們自然而然就會離開。對這些老鼠、蟑螂、蚊子也一樣,主要就是發自內心地慈悲。我們當中也有一些人,有這樣的經歷,一發心這些眾生自然而然就離開了。

面對一切違緣障礙都是,你有一顆真正的慈悲心,才能解決問題,才能譴除障礙,才能去除違緣,才能圓滿布施波羅密多。若是你發心不清淨的話,不會得到這些功德。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