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信佛和學佛的區別


時間:2017/5/21 作者:菩提極樂

現在大部分佛學教徒不了解信佛和學佛的區別,所以對佛法產生諸多顧慮和迷惑,修行也一直停滯不前。不但自己無法生起修行的信心,而且聽到別人成就也不相信,導致越想越糊塗,學佛十幾年甚至幾十年也沒有絲毫改變與相應,更不要奢望領悟和證悟,甚至還有人最後對佛法產生邪見和誹謗。今天我根據自己修學體會和經驗與各位讀者做一下分解,希望對大家信佛和學佛有所幫助。

現在很多人都是「信佛」人而非「學佛」人。大家要知道只有「學佛」才能成佛,「信佛」則永遠無法成佛。信佛就好比相信自己能發財但不去爭取,坐享其成;而學佛的人就好比相信自己能發財,然後借鑑別人發財點經驗,自己再努力去實踐,最後終於發家致富一樣。

現在出家僧人大部分都是「學佛」,而不是「修佛」。修佛才能即身今世成佛,而學佛的人則很難今世成就。學佛如同跟別人學習發財的同時自己也努力去做,但是不會借用別人的力量,任憑自己單打獨鬥;而修佛就像一個聰明的人,不單學習別人發財的方法,而且還巧妙地運用別人的支持、借用別人的力量,讓自己與他人的力量相結合。如,密宗的大師們,努力學習佛知識,把自己的身口意修煉成本尊佛的身口意,所以即身今世成佛。

現在有些人會「修佛」而不是「認識佛」。「認識佛」才能今世成就法身佛或虹化身,「修佛」的人不一定今世成就。修佛的人雖然明白借用別人的力量,但沒有任何經驗,不認識真金和黃銅,即便遇到無價之寶他仍然心有所疑,舉棋不定;而認識佛的人,就像一位經驗豐富的鑒寶專家,無論是什麼古董他一眼便能認出。如,夏扎哇大師在山洞修行時,突然明心見性,然後虹化而成就佛。

現在「認識佛」的人已經寥寥無幾,而「成就佛」的人更是鳳毛麟角。認識佛的人就像古董鑑定者,雖然認識但未必擁有。比如十地菩薩,雖然認識了自己的佛性也見到了佛,但尚未達到佛的境界;而成就佛的人就像一位古董商人,他不但認識古董而且還擁有無價之寶。如,幸饒彌沃、釋迦牟尼、阿彌陀佛等佛祖。

因此,成佛不可缺少信佛、學佛、修佛和認識佛這四個基本過程。信佛是成就佛的基礎與根基,如果一個信佛的人沒有虔誠心,就是信一輩子也不會成佛,因為缺少虔誠心無法得到加持。現在很多大學的老師和專家,他們一輩子研究佛學、探討佛法,最後對佛法產生邪見;有些專家還將佛法編成故事和工藝美術,為什麼他們成不了佛?原因就是他們缺少堅定的信仰與虔誠心。

在漢地燒香、拜佛的人都屬於信佛人;在藏地轉山、拜神山、從家鄉五體投地地朝拜到拉薩布拉達的人,也屬於信佛的範疇,他們還稱不上是學佛,因為他們不了解佛法,也分不清信佛和學佛的區別,更不懂修佛是什麼。

現在很多僧人和居士,他們非常虔誠、很相信佛陀教言、對佛法的認識也高深莫測,那真是博大精深;他們講起佛法如天花亂墜,地涌金蓮,輪迴到涅槃之間的修行、講述得頭頭是道,一針見血。從表面上看很像一位得道的大修行者,但明眼人一看便知,他們這些高深的闡述都來自書面知識,並不是自己修行的體驗和證悟。他們私下裡排斥及誹謗即身今世成佛的法門,也不相信今世能夠成佛,因為他們根本沒有接觸到即身今世成就佛的法門。唐代高慧可禪師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如果他沒有遇到達摩祖師,即便佛法講得再好,也無法成為背後人們追崇的禪宗二祖,因為他講的道理只是白紙上的黑字而已。

藏地在家人和出家人都喜歡修密宗,他們認為只有密宗是即身今世成就佛的唯一法門,他們非常虔誠的學佛、修佛,甚至把自己關進山洞閉關修煉,一關就是二三十年,但可惜的是他們多數人不認識佛。大部分閉關修煉的人,修道佛並不是自己心中的佛,他們把自身觀想本尊、誦念本,的心咒、意念本尊的功德、盼望自己成變成本尊,這種修法是,心外求佛,很難即身今世成佛。他們一般會在中陰成佛,而且成就並不是法身佛,而是報身佛火或者化身佛,因為藏地傳教的很多,教派,根本沒有明心見性立地成就三身佛的大圓滿法門。

還有一大部分人,非常酷愛宣稱自己在某某聖地見到觀音、夢見阿彌陀佛,在某某活佛的胸前見到壇城,某某方丈頭頂見到佛頭;還有些人喜歡說自己開悟了、頂門打通了、見到本性了、見到本尊了等一大堆妄語來欺騙自己。真正達到這種境界的人,不會宣傳自己見到的秘密,更不會自我誇獎和讚美。真正明心見性的人,他的德相和包容的大智慧,自然會感動一切眾生,也自然會得到眾生的敬佩與讚揚。

從修行的角度來講信佛、學佛、修佛、認識佛、成就佛的區別有以下幾點:當遇見災難時相信三寶、燒香拜佛、盼望三寶來解救災難,這種心態和行為就是信佛;當遇到災難時對佛法所講諸行無常、諸法無我、不執著隨緣的思想都是學佛;遇見災難時徹底認識諸法是虛幻,沒有恆常實有,都是無我,都是空性,他們不恐懼不憂慮,心情自然安靜放鬆,這就屬於修佛;遇見災難時徹底明白一切諸法是心的現象、心的變動,他們對痛苦和快樂、災難和平安、善和惡、天堂和地獄沒有分別,了知都是心的動念、心的現象,認識心就是認識佛,一切念頭自然安住法界性空,在原始智慧本性中自然放鬆,自悟智慧妙用一切諸法,諸法歸回心中,心歸回心性,這就是認識佛。

一般學佛修佛的人,也會講一些諸法是心的現象、心的感受、不要無分別,可是有幾個人能認識心呢?認識了諸法無我,了知不應分別痛苦和快樂,可一旦遇到痛苦和快樂,分別和執著比凡夫還要強大,對心是什麼、心性什麼,佛性是什麼,早就忘得一乾二淨。

當看到這篇文章時一定有人會想:生根活佛在胡說什麼?別說修行的人就連普通人也早就認識佛,釋迦牟尼佛就是佛、阿彌陀佛就是佛、藥師佛就是佛,等等。大家也知道這些佛並不是自己認識的,是你聽到的或在書本上、廟宇中看到的而已。當見到自己內心的佛性時,才是真正見到了佛、認識了佛,只要你能堅持不懈地修煉,最後一定會獲得圓滿殊勝的三身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