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世界上最公平的就是因果


時間:2017/5/21 作者:妙音居士

有人懷疑善惡因果的關係,有的人做好事沒有好報,做壞事富貴榮華,這在我看來,是因果。

人有一個身體,可以做好事,做壞事。

拳頭,我打你一拳,你把我送到公安局,是惡;你幫我捶背,那就是好事。錢有淨財,也有不義之財。

人有三個東西很重要:身體可以做好事做壞事;嘴巴,可以說好壞說壞話;心,可以有好的念頭,有壞的念頭。

過去古人說,不要造惡業喔;善的業可以上天堂,惡的業可以墮地獄,人可能有上過天堂,有下過地獄,都是根據我們的念頭來。

所謂三好之家,指身、口、意。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好念,就是三好。

前面有兩條路,一條善的路,一條惡的路,我們走到十字路,該選擇哪條,這“三好”,會幫我們決定該走哪條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有人懷疑善惡因果的關係,有的人做好事沒有好報,做壞事富貴榮華,這在我看來是因果。

這個做壞事的人,他的銀行有存款,有富貴的因緣,你不能不讓他拿;如果你做好事,為什麼不能有好報,那是因為你銀行里有負債啊,做好人就可以不還債嗎?

經濟有經濟因果,道德有道德因果,健康有健康因果。要健康就要做運動,要注意營養和衛生,不是說我拜佛吃素就可以長命百歲了,這是錯誤因果;要想發財,就要勤勞,好好經營事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