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


時間:2017/5/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不用三祇修福慧 但將六字出乾坤

省庵大師勸修淨土詩云:「不用三祇修福慧,但將六字出乾坤。」

[不用三祇修福慧],聖道門的修行,要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斷惑證真。斷見思惑證悟阿羅漢,斷見思惑再斷塵沙惑,證悟辟支佛。斷見思惑、塵沙惑,再分段無明證悟菩薩。斷見思惑、塵沙惑,再滿斷四十一品無明成佛。

諸位菩薩,這樣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是電子計算器無法計算的長久時間,你能做到這樣的成佛修行嗎?光說斷見惑,見惑第一身見、第二邊見、第三邪見、第四戒取見、第五禁戒取見。

說第一身見就好,我們就很難打破,身見就是我執。我們凡夫有很強烈的我執,為人處事乃至修行以自我為中心,凡事都以我為中心。別人的想法、看法、做法,如果和你不同,你就產生了苦惱。我執不破那表示三界的見惑你根本就沒破,甚至連伏住的功夫都沒有,那你要憑什麼出離三界?

所以不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當生了辦生死太難太難。這是印光大師在《文鈔》所說的話,不是我信願說的,我沒有這么好的智慧型。這是祖師所開示的法語,我引用說較淺白一點,讓大家聽懂而已。種種法門皆解脫,無過念佛往西方,因為念佛不必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福修慧。

[但將六字出乾坤],只用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了辦生死出離三界。天為乾,地為坤,男為乾,女為坤。乾坤就是指天地,也就是指三界,引申為三界六道的意思。念南無阿彌陀佛,用一句佛號了辦生死。

諸位菩薩,信願請問大家一個問題,請你們慈悲老實回答我,好不好?不可以騙我!要回答大聲一點,不要回答太小聲,好像貓咪在叫一樣,這樣會讓我誤會你們可能就快要往生了。

一句佛號要度你去西方極樂世界成佛,功德夠不夠?夠!很好。你們的回答我很滿意,因為我經常聽人家這樣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夠嗎?不但夠而且還有剩!

這句佛號功德回向給張三、回向給李四、回向給王五,回向給十方一切眾生,這句佛號的功德還剩很多。你認為不夠我認為有剩,那我們兩個都同時在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對這句佛號的認知不同。我認為一句佛號就足足使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餘,你認為不夠,那我是安心的念佛,你是擔心的念佛。安心的念佛、擔心的念佛,阿彌陀佛同樣慈悲平等救度。請問諸位菩薩:你要安心念佛,還是要擔心念佛?當然安心念佛!什麼人要那么傻擔心念佛?

可是有很多人認為光念一句佛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是不夠的,這就是因為對阿彌陀佛的認識太少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