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將來臨終的時刻,我到底要如何才能免離痛苦呢?


時間:2017/5/21 作者:止盈

展卷得聞臨終人的境遇,不管俗世善惡如何,都會在臨終時遇到大障礙。我信諸佛菩薩不欺誑於我,我信六道輪迴必有因果,我信想出輪迴不靠佛法的力量就毫無希望,我信諸佛菩薩欲利益我。我在閻浮提中,我在生死中,我也必然會面臨經文說到的臨終被眾生牽引的情況。我不是善人,自然不可能寄希望一切順利,所以遭受種種惡逆只是早晚的事。但是誰願意承受種種惡逆不順呢?任何一個有情眾生,只要自己能思維的,都不希望自己承受種種厄逆,可是這輪迴里卻遍布痛苦眾生,為什麼眾生希望獲得快樂,卻在承受痛苦煩惱?

一定是行做了痛苦煩惱的業因,才會招感到痛苦煩惱的果報。或許獲得快樂的願望在無量生里已經無數次的圓滿過了,但是人哪有知足知量的呢?得到了想要更多,擁有了卻要更久,在得到中貪戀不禁,在失去中痛苦抱怨,因貪愛牽纏,與眾生間相愛相殺,連綿不絕。我得勢時凌駕他人,他人得勢再凌駕於我,這沒完沒了的傷害,在臨終的關鍵一刻再次粉墨登場。

人在臨終四大分散要承受極致痛苦,又因為神識離體,感知卻更加敏銳,身體上的痛苦以無數倍激盪,稍有觸碰就生起嗔恨心來,在這樣極端易怒的情況下,世人的殯葬方式無疑是直接打進寒冰地獄。這身體的痛苦,精神的暴怒,加上神識離體衝擊的昏聵,此時父母親人前來接引,這無異於火上澆油。當我們身體有個小病小災,事情有個小厄小坎的時候都想不起來念佛,在這樣巨大的厄逆之中,要什麼樣的機緣才能升起念佛心?思維到此,絕然不敢寄希望於臨終的福至心靈,不敢寄希望於臨終時能一心不亂輕鬆稱佛念聖。

在這個必將來臨終的時刻,我到底要如何才能免離痛苦呢?只有決定出離輪迴才能免去身後無盡輪迴和痛苦煩惱。可是這輪迴如何出呢?阿彌陀佛佛光普照,慈悲平等的加持一切眾生,肯定也加持到我了。如果我在臨終一刻被各種惡緣干擾了心智,丟失了往生極樂的願念,我的往生極樂就遙不可及了。

思維到此,明白在有生之年必須清理各種內外惡緣,雖然不可能短期全部清理乾淨,但是能減少一點惡緣,就是消減一些往生的障礙。還有內心中的種種貪念執著,是否真的對這娑婆不再留戀?是否真對娑婆厭棄不樂?是否真的覺得在娑婆度日如年?是否真的明白錯過此次機緣將萬劫不復?知道了決定我們往生的並非是阿彌陀佛接引與否,阿彌陀佛肯定如期而至,只是我們內心裡的願是否真,信是否堅固,還有我們是否能抵抗種種厄逆的侵襲和干擾、種種假象的迷惑和引誘?活到臨終的哪一刻,還能在佛菩薩的溫暖懷抱?

思維到此,才知道靠個人的力量抗衡生死洪流是不現實的,所以只能依靠佛法的無邊大力,才能拔我於倒懸,救我出泥黎。我願此一生永在佛菩薩的教誨下前行不輟,我願盡此一生去消除無量劫來惡逆業緣。我願命終即往生極樂世界。我也希望能把這佛法的光明和溫暖傳遞到的你手心,溫暖無量劫來痳木的靈魂。

思維到此,發現保有學佛並持之以恆,這也是很難的事情,如果業力來臨障礙了聖道,無法繼續修學,是否往生一事已經無疾而終了?如果福報見底,無法支撐繼續修學,是否往生一事未見天日就夭折了?這消業培福的路,可不是三年兩年就走得完的啊!

若業力障礙巨大,福德支撐又不夠,臨終來臨,種種力量制衡之下,種種干擾紛紛來臨,恐怕惡道去也。

能堅持改正自己的過錯,就是持戒;能保持不失,就算沒見到利益,也不退不轉,這是定;能堅持對的方向,保持正確的方法,走到希望的目的,這才是智慧啊。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