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雜寶藏經》的敘事手法(二)


時間:2017/5/21 作者:大海白帆

敘述重複

敘述重複是指同一個事件在故事中被反覆敘述。第42則《乾陀衛國畫師罽那設食獲報緣》的主題是布施得福報。前世不種福業,今生窮苦,是這則故事的含義之一。這一含義是以畫師的心理活動顯示的。同樣的心理活動在故事中出現了兩次。第一次是畫師遇見佛教大法會時,「即自念言:『由我先身不種福業故受此報,傭力自活,今遭福田,云何不作?』」 第二次是在回答斷事人的訊問時,畫師敘說了將作畫所得的三十兩黃金供養僧人的原委,把同樣的想法複述了一遍:「深自念言:『緣我前身不作福業,今遭窮苦,衣食睏乏。』」此處人物心理活動的重複說明故事的主人公確實明白了自己貧窮的原因,真正理解了布施得福報的佛教義理。通過對主人公心理活動的重複敘述也能促進讀者更深入地認識布施的功德。

第49則《弗那施佛缽食獲現報緣》中的敘述重複:四兄弟依次各以歡喜團施與佛時,佛各說一句話,佛說的四句話連起來是一首偈語:「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後來四兄弟在回家的路上相互詢問聽到佛說什麼了時,各人把佛說的話複述了一遍。反覆敘述的作用在於強調佛所說的偈語的重要性,後來四兄弟就是因為思考佛的偈語而得阿那含果位的。偈語說的是抽象的佛教義理,儘管這則故事沒有對這首偈語進行任何闡釋,但因為它被穿插在故事情節之中,就顯得不那麼抽象了。

卷五22則故事都屬於敘述重複。其中的二段式故事把主人公因行善而生天的因緣故事重複了兩次(作者敘述和主人公自述)。三段式故事重複了三次(作者敘述,主人公自述和佛祖複述)。這樣樂此不疲的敘述重複意在加深讀者對於「行善得大福報」這一佛教義理的信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