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光明:分享個人首次放生經歷


時間:2017/5/21 作者:光明

首次正式放生還是在2015年的時候,不記得是幾月份了,是夏天。隨著對佛法的越來越多了解,我想學著去放生,但平常工作忙,也沒有什麼緣份遇到好的放生團隊,所以這件事一直在我心裡留著。

考慮了幾天,決定在周末的下午先去考察考察場地,在大城市找個能放生的池子可真不容易,(原諒我剛開始的時候放生也只想到放魚更方便),在網上查了個公園後,準備出門去考察,剛要出去,朋友來了,我一想這是緣份,不著急 ,等會兒再出去。朋友來是來看多肉植物的,平常也是每周來看,但最多待十多分鐘就走了,但那天不知怎麼回事,又看花,又澆水,又東拉西扯,我一邊著急,一邊告訴自己:不著急不著急,還有時間,考察個地方用不了多久。大概三四個小時後,朋友終於走了,太陽也快下山了。我趕緊換鞋,心裡有個聲音一直告訴我:帶上錢帶上錢帶上錢,也許能在路上看到什麼動物買下來,我當時就隨手塞了100塊出門了。快步走到小區門口,發現一個賣魚的臨時小攤,老闆說他的是野生魚,我猶豫了一下 ,決定買3條小魚,找到考察點把它們放了。其實當時心裡有奇怪的,怎麼平常沒人擺攤的地方,或偶爾也只有賣糖賣蔬菜的,今天怎麼有人擺攤了?現在想來是天意吧,多虧了朋友耽誤了那麼久時間,不然還遇不到,偏偏在小區門口,也偏偏在那個時間,放生的緣來了。過稱時老闆特意給我減了水的重量,我看著挺便宜的,又讓老闆加了3條,桶里的魚「撲通,撲通」跳得老高,快到達桶邊沿了,想全買下來,但怕錢不夠,再者怕找不到放生的地方,就打消了念頭,心裡有些愧疚,默念了幾聲佛號就向捷運站跑去。路上裝魚的袋子漏水了,眼看著魚兒們無法呼吸了,我加快腳步往捷運候車廳跑去,想起前些天在捷運站的時候看見一個小商店,裡面有盒子,就趕緊過去買了一個。袋子裡沒有水了,怎麼辦?心裡有個聲音告訴我,去洗手間,我直奔向洗手間,接了小半盆水,魚兒們又活蹦亂跳了,只其中一條有點無精打采,一切都還算順利。

說起商店的盒子,現在想來也是緣份,那天沒什麼事,也不知怎麼的就溜達到那個小家居店了,還看到那個盒子了,本來是作為塑膠的收納盒,有蓋子,邊上還有洞,拿來裝魚剛剛好,蓋上蓋子別人看不見,小魚也能自由的呼吸。

上了捷運,我鬆了一口氣,由於剛剛過於緊張,又在捷運里吹了些冷風,胃開始隱隱作痛,我抱著魚盒子,一邊心裡默念佛號,希望它們撐到我找到水池,一邊祈禱小魚別彈太歡了,濺出水來影響到同車廂的乘客,怕引起尷尬,時時又往小孔看看,它們好好的,而且乖乖的也不彈水,我就放心了。將近一個小時後,我下了捷運,天漸漸轉黑了,由於是沒來過的地方,我走錯了方向,期間多虧遇到好心的人,問了路我才折回來,真心感謝他。進入公園後我怎麼都找不到水池,途中遇到一座大橋下面有水,但太暗了,水也不太乾淨,我實在不想把小魚放在這樣的地方,只好抱著盒子繼續走。

兜兜轉轉了差不多半個多小時,找不到地方,只好折回來,路上看到一座小橋,看不到裡面是什麼,也不知道能不能看到水池,想了想還是進去了,走了沒多遠看到一個指路牌,右邊的指示寫著「**池」,具體名字記不清了,好像是叫「蓮花池」,上面還寫著「禁止垂釣」的類似標語,我瞬間有了力量,抱著盒子快步向右走去,走著走著,終於看到一個滿是蓮葉的湖,當時的心情簡直太好了。

此時天已經黑了,但公園裡還有許多散步的人,我不敢在那麼多人面前放生,也怕讓管理員抓到,只好繞著湖邊走,到了一個人少的地方,趕緊對著盒子開始念簡單的放生儀軌,盒子裡的小魚似乎知道找到快樂家園了,彈跳得異常歡快,由於嘴對著盒子小孔,濺得我一嘴腥味,念完後我趕緊將盒子打開,將小魚們倒進水池裡,看著小魚們歡快的向湖中心的蓮葉下游去,心裡非常歡喜,只有一條小魚挺直著身子不動了,我以為它缺水又路途顛簸給晃暈了,撈起來趕緊人工呼吸,滿嘴的腥味,可還是沒反應,我知道這條魚往生了,只好將它重新放回里,看著它沉下去。對著湖念了幾句佛號後,我拿起盆往回走,剛走幾步發現不遠處坐了兩個人,還向我這邊走來,我心裡「咯噔」了一下,但馬上又平靜下來,告訴自己:沒關係,天黑了,他們看不清!看不清!看清也沒關係,不認識我!都不認識我!撒腿跑。路上感覺身邊的一切都美麗而歡快。

坐上回程的捷運時,胃已經不疼了,回到家已經九點多了,但心裡非常的快樂,回想起來,那天的一那麼偶然但順利,感覺有什麼在引導我走好每一步,我想是佛菩薩,感謝我佛慈悲,幫助我完成願望。

以上是我首次放生的經歷,與大家分享,希望能增加更多人的信心,只要我們心發善願,佛菩薩時時會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所以不要怕,具足信心,勇敢的向前走,菩提之路有佛菩薩悉心護佑。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