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麼樣慢慢的把這個妄心擺脫掉,讓真心現前?


時間:2017/5/22 作者:王習訓

我常常勸勉同學,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六根」所接觸的「六塵」,「六根」是「眼耳鼻舌身」加個「意」,「六塵」是「色聲香味觸法」,「法」是「意根」對的,就是起心動念。應該怎樣?看得清楚、聽得清楚,樣樣都清楚、都明了,不放在心上。心清清楚楚,不住在心上,這個要緊!你把它放在心上錯了,為什麼?真心裡頭什麼都沒有,「善惡」都沒有,妄心有善、有惡。所以我們用真心,學用真心。真心沒有善惡,平等的,不放在心上,你的心就自在了,心就快樂;放在心上,心就有負擔,有負擔的心是妄心,不是真心。

怎麼樣慢慢的把這個妄心擺脫掉,讓真心現前?就是「六根」在「六塵」境界,樣樣清楚,絕不放在心上。

心,惠能大師說的很好懂:心是清淨,放在心上就被染污了,它本來沒東西,你放上個善,被善染污了;甚至於你放上個佛,你被佛染污了,佛也不能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