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遵守這五個字


時間:2017/5/22 作者:王習訓

佛教我們用真心,儒教我們,人生在世,從少小到老死,不能違背“五倫”、不能違背“五常”。

“五倫”是“道”,不能走錯路。

“五常”就是“仁義禮智信”,五德,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遵守這五個字,基本的德行,自性具足的。“仁”是愛人,怎么愛人?真正開悟的人、明心見性的人他知道,我們不知道。他知道什麼?人跟我是“一體”,是一不是二,這我們難懂。現在物理學家,特別是量子力學已經肯定物質的世界不止千萬種,種類無量無邊,從哪裡來的?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我們的身體從哪裡來的?也是自性變現出來的。換句話說,“自性”,佛家也叫它做“法身”,這兩個字用得好,“身”是身體,“法”是萬法。整個宇宙同一個法身,成佛之後就明白了,所謂開悟了,證得原來十方三世佛,跟我共同一法身,是一不是二,所以慈悲心流露出來了。慈悲心是“仁”、是“義”,自自然然把妄想、分別執著舍掉了,我跟一切萬物,上跟諸佛菩薩,下跟天地萬物一體。“一體”哪能不愛?!哪有這個道理?!

世界上其他宗教拜神、拜上帝,為什麼要拜他?“上帝愛世人”、“神愛世人”,是真的,不是假的,他知道是“一體”。我們今天分自、分他,無量無邊的分別、執著是不了解事實真相,迷了,才產生這些現象,覺悟了就沒有了,哪有這些現象?!

覺悟就是“看破”,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我們原來是“一體”。眾生有難即是我遭難,眾生快樂就是我享受。諸佛菩薩如是,聲聞、緣覺亦如是。從小悟到大悟,到大徹大悟,無不如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