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中國佛教有十個宗,祖師都是釋迦牟尼佛


時間:2017/5/22 作者:王習訓

釋迦牟尼佛在世,第一個大徹大悟的,無師自通。釋迦牟尼佛沒有人給他印證,但是他一生的教學,我們明了了,我們看到了。他三十歲開悟,開悟之後就在鹿野苑教學,從國小辦起,不是像六祖,六祖是辦研究院,達不到那個標準進不去。

釋迦牟尼佛辦國小,好辦,只要有緣、肯學,他就肯教,教了多久?十二年。十二年之後向上提升,講“方等”,等於中學,八年;再往上提升,等於大學,講“般若”,二十二年;最後八年講《法華》《涅槃》,等於是研究所。

釋迦牟尼佛講經教學四十九年,三十歲開始。他老人家走是八十歲,中國人講八十歲,外國人講七十九歲。

佛的道路,禪宗是接引上上根人,不是六祖那樣的人沒有分,一般人要從國小、中學、大學、研究所,這是通途大道。佛教是教育,一點都不假。

以後學生,釋迦牟尼佛多才多藝,一個老師,學生當中成就的。有成就的,自己立宗派,在中國就有十個宗,十個宗的祖師都是釋迦牟尼佛。從印度傳過來,禪宗、成實宗、俱舍宗,是從印度傳過來的,還有戒律,律宗、禪宗也是的;中國自己成立的天台宗、賢首宗,賢首是以《華嚴》為主,天台是以《法華》為主,中國祖師自己所建立的,到隋唐盛極一時,為當代造成和諧的社會、大同的世界,這歷史上有記載的,這個教育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