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懺悔要用真心才有效


時間:2017/5/22 作者:廣智

我們每天都會誦《三十五佛懺悔文》和《百字明》,懺悔一天當中的身、口、意三門所造的惡業,甚至會把“往昔所造諸罪業,皆有無始貪嗔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背得很熟,但在背誦的過程中,有沒有觸動自己的內心呢?

一些人很喜歡把“我業障深重”掛在嘴上,當然有的人是出於真心,真的會懺悔,真的要改正,我們讚嘆、隨喜;但有的人仿佛就是一句口頭禪,嘴上說說罷了,內心卻從來沒有真正這么想過。

有的人犯了錯誤,我給指出後,她立即會說:“上師,我錯了,我去懺悔。”可是她的內心不服氣,心裡想:“我沒有錯,我很對啊!上師怎么回事,為什麼這么說我,上師是不是偏心?上師怎么不明事理?”然後嘴上念著《百字明》,心裡越想越覺得自己委屈,越想越不服氣,更加堅信:我沒有錯、我沒錯。這個《百字明》誦到哪裡去了?會不會產生效果?

有的人犯了錯誤,去懺悔,並決心下次不再犯,可是下次境遇現前時,還是控制不住自己,又犯了,像吸菸者一樣,很難斷除菸癮。這是為什麼呢?是懊悔的力度不夠,也會覺得自己做得不好、不對,但當時稍稍悔過一下就算過去了,內心並沒有深刻體會到後悔的痛苦,自然也不會有“下次再也不會如此”、“下次一定不犯”的決心,所以遇到対境又犯了,這樣的懺悔起不了多大的效果。

懺悔的目的是什麼?我們無始以來造了無量的惡業,這些惡業不但傷害了別人,也使自己必將感受惡果,所以唯有真心懺悔,才能免除惡報;唯有真心懺悔,才能消除自己無始以來的業障;唯有真心懺悔,才能使自己的煩惱減輕。

什麼樣的懺悔才有效?懺悔要靠四力,即依止力、破壞力、遮止力和對治力。

1.依止力

首先要有懺悔依止的一個對象,可以是自己的上師,也可以是佛像。在上師面前懺悔的效果更好,自己犯下了錯誤,誠心誠意地在自己上師面前說出來,並懷有極大的恐懼心、懊悔心進行懺悔。我們每天都要進行懺悔,最好是每天晚上,將一天所做的事情做一個總結,然後在佛像前面,虔誠懺悔,要把佛像當成真佛,佛無處不在,請求佛作你懺悔的見證人。這就是依止力。

2.破壞力

指破壞所做惡行的習氣。我們每天晚上在懺悔時,都先總結一下,今天做了什麼樣的錯事,身、口、意三門不清淨之處有多少?有多少個念頭是貪心、嗔心、愚痴心,有多少個念頭是妒忌、怨恨和傲慢;又做了多少不如法的行為,會造成什麼樣的惡業等等,其實有時候事情本身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我們在做惡事的過程意識裡面留下的習氣!這個習氣能夠在以後牽引我們感受惡果,在懺悔中就是要把這種習氣破壞掉,所以叫破壞力。

3.遮止力

指遮止以後的惡念、惡行的發生。當我們真心地懺悔後,內心生起極大的愧疚心、懊悔心,內心因愧疚而無比的痛苦,我們在佛像面前至誠發誓:“從今以後,永不再犯!”這樣才能夠在下次対境時,控制住自己,否則,僅僅是輕描淡寫、輕微掠過地後悔一下,不會起太大的作用。當以後我們遇到同樣的境界時,內心會想:“我已在佛的面前發過誓言,所以決不能再這么做。”這就叫遮止力。

4.對治力

指坦誠說出自己的罪業,至誠懺悔。在佛菩薩或者眾人面前,把自己所作的罪業說出來,求得大家的原諒,這樣比僅在內心默念的效果要好得多。如果顧及自己的顏面或是不好意思,那么就在沒人的時候,在佛菩薩面前懺悔。

總之,我們的懺悔要發自內心,能真正地認識到自己的錯誤,生起強大的悔過心、厭噁心,並決心下次決不再犯,同時依靠佛菩薩的願力,幫助我們清除罪障,至誠地念誦《三十五佛懺悔文》和《百字明》,這樣才會產生懺悔的效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