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如居士:善惡的定義


時間:2017/5/22 作者:頓解

「善」和「惡」是被人們經常掛在嘴邊的兩個字眼,可是真正明白善惡定義的人卻寥寥無幾。世人就是這樣,由於缺乏觀察、思考和學習的習慣,總是活在迷迷糊糊之中,有時候一句話或一個辭彙即使用了一輩子,也不明白其真實的含義。

古人創造「善惡」這兩個字並沒有其它目的,它唯一的用途就是為了給我們的身口意(也即行為、語言和思想)來進行分類。因為離苦得樂是一切眾生的根本所求,所以我們的祖先對離苦得樂這件事特別關注,有智慧的人通過觀察和分析發現,一個人所感受的痛苦和快樂發端於這個人的身口意,而不是其它。

例如,荀子的《勸學》中說:「物類之起,必有所始;榮辱之來,必象其德。肉腐出蟲,魚枯生蠹,怠慢忘身,禍災乃作。強自取柱,柔自取束,邪穢在身,怨之所構。施薪若一,火就燥也;平地若一,水就濕也;草木疇生,禽獸群焉,物各從其類也。是故,質的張而弓矢至焉,林木茂而斧斤至焉,樹成蔭而眾鳥息焉,醯酸而蚋聚焉。故言有招禍也,行有招辱也,君子慎其所立乎!」意思是說,一個事物的興起,一定有它的開端;同樣,一個人榮辱苦樂的到來,一定可以從這個人的身口意中看出端倪。肉腐爛後就會生蛆,魚枯死後就會生蛀蟲,懈怠傲慢以致對自己的身口意不加控制,災禍就要發生了。堅硬的東西會被人拿來做柱子,柔軟的東西會被人用來捆東西,同樣,自己的相續中如果有邪惡污穢的習氣,就一定會招來人們對你的怨恨。堆放在一起的柴薪,火總是先燒那些乾燥的;對於看起來很平整的土地,水總是向低洼的地方流;草木叢生,飛禽走獸就會聚居在那裡;由此可見,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有其固有的發展規律。所以,靶子立起來之後就會有弓箭射來,樹木生長得茂盛之後斧頭就會來砍伐,樹林成蔭之後鳥兒就會來栖息,醋變質後就會生蟲子。同樣,不當的言語會招來災禍,不慎的行為會招來羞辱,所以君子之人對自己身口意的取捨一向都是很謹慎的!由此可見,古人已經敏銳地觀察到禍福苦樂發端於自己的身口意。事實上,大覺世尊釋迦牟尼佛用遍智的眼睛早已觀察到,世人一切的痛苦和安樂唯一決定於自己過去的身口意。

既然有些身口意會導致自己和他人的安樂,有些身口意會導致自己和他人的痛苦,為了實現離苦得樂的需求,人們就自然需要對形形色色的身口意進行分類,辨別其後果。於是,人們將那些會導致自他現在和未來安樂的身口意稱為「善」,將那些會導致自他現在和未來痛苦的身口意稱為「惡」。所以,「善惡」是對一個人身口意的分類,是觀待身口意所導致痛苦和安樂後果的不同來安立的。要想準確理解「善惡」的定義,就需要把握「善惡」的外延和內涵。

所謂外延,是指一個概念(辭彙)所施加的對象。例如,男女這兩個概念只能用於人,不能用於人之外的其它動物或物品,所以「人」就是「男女」這兩個辭彙的外延。同樣,善惡的外延是一個人的身口意,而不是身口意之外的任何其它存在。例如,我們稱一個人是善人,一定是這個人的身口意常給他人帶來安樂;同樣,稱一個人是惡人,一定是這個人的身口意常給他人帶來痛苦。所以,善惡這個辭彙施加的對象是一個人的身口意,而不是其它。例如,善的行為被稱為「善行、善舉」,善的語言被稱為「善言、善說」,善的心念被稱為「善心、善意」。

人們在使用善惡這兩個辭彙時,也有將其外延進行擴展的現象,也即將善惡的概念延伸到善惡身口意的助緣之上。例如,在善的身口意發動下,為了放生或資助窮人,人們捐獻的錢被稱為「善款」;相反,貪官污吏在噁心的驅使下所貪污的錢被稱為「贓款」(惡款的另外一種說法)。一把刀被善人用來做善事,人們會認為這把刀也善,被用來做惡事,人們會認為這把刀也惡。實際上,刀本身無所謂善惡,只是當被不同的身口意驅使時,從而有了善惡的名稱。據說,在岳飛廟裡,人們用鐵塑了跪在岳飛像前的奸臣秦檜像,並寫了一副對聯說:「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奸佞。」青山和白鐵本來是無所謂善惡的,只是被用來作為善惡的助緣時,也被賦予了善惡的名稱。

所謂內涵,是指在外延範圍內,概念所指對象所具備的性質或特徵。例如,人中具備男人特徵的那些人被稱為男人,具備女人特徵的那些人被稱為女人。同樣,善的內涵是能導致自他現在和未來的安樂,惡的內涵是能導致自他現在和未來的痛苦。所以,身口意中,具備導致自他安樂特徵的被稱為善,具備導致自他痛苦特徵的被稱為惡。

《太上感應篇》中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這句話將善惡的外延和內涵揭示無餘。「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是說,禍福之因不在自己身口意之外的外境上,而是由自己的身口意唯一來決定的,這句話揭示了善惡的外延;「善惡之報,如影隨形」是說,善的身口意會導致安樂,惡的身口意會導致痛苦,就像影子跟隨著自己的身體一樣,這句話揭示了善惡的內涵。

善惡有很多同義詞。例如,「好壞、好歹」就是善惡的另外一種說法,一個人如果能帶給他人安樂,就會被稱為好人;如果帶給他人痛苦,就會被稱為惡人;我們說一個人「不識好歹」,也是指這個人對身口意的善惡不能加以辨別,從而不能如理取捨。又如,「功德」和「罪過」也是善惡的另外一組同義詞。一件事有無功德,完全觀待其是否能給自他的現在和未來帶來安樂;一件事有無罪過,完全觀待其是否能給自他的現在和未來帶來痛苦。又如,「安樂因」和「痛苦因」又是善惡的另外一組同義詞,因為善是安樂的唯一原因,惡是痛苦的唯一原因。四無量心的發心偈中說:「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中的「安樂因」和「痛苦因」就是指善和惡的身口意。又如,「優點」和「缺點」也是善惡的另外一組同義詞,因為優點會導致自他現在和未來的安樂,缺點會導致自他現在和未來的痛苦。

所以,凡是對「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個判斷產生疑問的人,必定是對善惡的定義缺乏了解的人,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句話就是善惡這兩個辭彙的定義,如果我們否認了這句話,就等於否認了善惡這兩個辭彙的定義,那麼善惡這兩個辭彙根本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因此,凡是使用善惡這兩個辭彙的人必須承認善惡的定義——善是導致自他安樂的身口意,惡是導致自他痛苦的身口意,換句話說,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離苦得樂的關鍵是什麼?是辨別哪些身口意是善的,哪些身口意是惡的,懷疑「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只是愚者的自我擾亂而已。如果我們認為「善」的一件事卻給自他帶來了痛苦,這只能說明我們原先對這件事的善惡判斷是錯誤的;如果我們原先認為「惡」的一件事,卻給自他的現在和未來帶來了安樂,這說明我們原先對這件事的善惡認知是錯誤的。

《俞淨意公遇灶神記》中所記載的俞淨意,早年就是一個不能辨別身口意的善惡、卻懷疑起「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人。年輕時代的俞淨意表面上雖然也參加放生、惜字,提倡戒除邪淫、口過等過失,但是實際上他的所作所為都是表面應付而已,內心深處的「意惡」非常深重,所以一直得不到善報。直到灶神現身,指出他的錯誤之後,他才幡然醒悟,能夠客觀地評判自己身口意的善惡了。他痛下決心,革心洗面,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改變了自己不幸的命運。

世人雖然都在追求著安樂、不希望得到痛苦,但卻不能辨別什麼是善、什麼是惡,他們常常誤把惡當作善,誤把善當作惡,因此常常不期而遇種種痛苦,雖然追求安樂,安樂卻越來越遙遠。這種現狀的根源在於不能辨別善惡,或者說不識好歹。所以,通過學習佛法,學會準確辨別身口意的善惡是離苦得樂的關鍵!

摘自《放生心語》(明如居士 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