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量子糾纏與佛法的微細探討,緣分與加持


時間:2017/5/22 作者:定臻

寫在前面:一九八二年,法國物理學家艾倫愛斯派克特(Alain Aspect)和他的小組成功地完成了一項實驗,證實了微觀粒子之間存在著一種叫作「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的關係。在量子力學中,有共同來源的兩個微觀粒子之間存在著某種糾纏關係:不管它們被分開多遠,對一個粒子擾動,另一個粒子(不管相距多遠)立即就知道了。量子糾纏已經被世界上許多試驗室證實。下面人間天老師將就量子糾纏與佛法中的緣分與加持進行微細探討。

量子糾纏與佛法的微細探討,緣分與加持

如果量子糾纏我們理解了,也就會理解「你能遇到的都是和你有緣的」這句話了,有的人認為這句話是很攀緣的,不過現在看來一點不過分。如果加上佛陀的教誨:「一切我們遇到的眾生,都是宿世以來有過親密接觸的」,這個親密接觸就形成對應量子關係。但在「有」的層面,運動是絕對的,短暫的相聚後,分離是必然的,同源量子間的糾纏力量就會出現。這就是「所造業不亡」了,你所有的善惡接觸,全部都有對應的量子在做糾纏。

當某一生更多糾纏現象觸發,兩個人又同在一片藍天下,並由此力量,在茫茫人海回眸一瞥見到他。這種狀態被更高級別的載體流轉並記錄,這個載體我們可以理解為八識,這個大倉庫就像超級收藏家。佛菩薩們在一個強大的超級網路上互相連線著,而我們的八識因為太雜,和這個網路並不能完全融合。所以八識雖然可以和超級網路並存,卻在使用藍牙信號,我們這個色身就在以藍牙形式傳遞接受信息,幾乎就是點對點,是不開放的。由於八識太雜,也就可以說:量子糾纏受干擾太嚴重,無法完全表現本來狀態。轉八識成大圓鏡智,也就是清空八識里的干擾,並非需要把八識全部弄空,如果八識里量子糾纏信息的對應方,全部都是佛菩薩了。

各位思維一下,這是一個什麼境界:

「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這就是究竟實相;

「一切眾生都是佛」,這是究竟實相;

「一切眾生皆堪作佛」,這是權智之說;

「一切眾生皆是未來佛、皆能成佛」,這是慈悲方便說。

如果八識里的信息,對應的全是佛菩薩,那麼八識就可以是九識庵摩羅識了,就恢復了基礎的自性狀態,可是這並不算完畢。在九識的層面又分出三個來,《楞嚴經》裡提到的: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空不空如來藏。如果真的理解了一切眾生都是佛,和我們產生各種糾纏效果的對象全都是佛菩薩,這種想法是非常強大的轉念,也是非常強大的同化和提升。

對當下的我們來說,或許並不能和所有的佛菩薩有更強烈的量子糾纏現象,所以我們要找和自己緣分最重的佛菩薩,也就是量子糾纏力量最大的,在這個娑婆和大眾量子糾纏力量最大的,是地藏菩薩和觀音菩薩這兩位大菩薩,也是我們最容易攀附的兩位大菩薩,當我們獲得其中一位的感應,也就很容易獲得第二位的感應,自然就可以獲得更多緣分深重的佛菩薩或眾生的感應,因為包括與被包括的關係,此色身還不能和一切佛菩薩都有高效的量子糾纏。就自性、法身來說,自然是一切都包括的,可是如果我們回不到法身自性,怎麼學佛,怎麼得這個佛法的受用?

再繼續說同體,這個事情就很容易理解了,在量子糾纏上,雖然你和他的身體相隔很遠,相隔很久(超越光速就可以穿越時間維度,自然可以去往過去和未來),量子糾纏是瞬間的影響,我們是否夠精純成為關鍵,也就是從自我方向,是否能清淨掉其他糾纏干擾,而能準確地和佛菩薩形成糾纏作用?能清淨自己的心,和佛菩薩的糾纏效應就會更明顯,得到對應感受和加持就會更容易,就像《楞嚴經-耳根圓通》中觀音菩薩說,因為自己修行的時候入了某某三昧正定,所以念我之人,也可以得到某種狀態。這就促使可以實現:刀不能傷,水火不能漂溺等等了。當我們讀經的時候會覺得好神奇、無法理解,可是若用量子糾纏來解釋菩薩擁有的能量和狀態,在量子糾纏的效果下,就可以瞬間傳遞到那個真誠念菩薩人的身心上,這種超級連結的效果,過去叫做加持、加被。糾纏現象雙方中,一方擁有強大能量狀態,另一方如果能清淨自己,獲得連結後,可以受用強大的加持影響為後盾。這就有兩個技術點要討論:

1、如何清淨自己,降低干擾;

2、如何獲得連結。

我們每升起的一念,都是一次連結,都是一次清洗強化,都是一次微調整。我們的心念里,每天丟出的妄想雜念是非常多的,在這些念頭裡,錯誤的念頭占了相當大的比重,或者可以說幾乎全部都是錯誤的。錯在哪裡?比如我們想和觀音菩薩取得連結,那麼觀音菩薩是清淨的,我以染污來求清淨是不相應的;觀音菩薩是慈悲的,我以狹小卑劣來求廣大慈悲也是不相應的;觀音菩薩是純善無雜的,我以自私惡濁心求純善無雜也是不相應的。所以想獲得佛菩薩的連結有兩條要求:一要善,二要至誠。

善是基本要求,這是佛菩薩降低門檻來給我們做一個方便,是更容易和佛菩薩感應道交的原因,古語「同氣相求」也就是這個意思。

至誠是要排除其他信息的干擾,獲取針對性的連結,連結的手段和基礎都落實清晰完畢。

結束語:量子糾纏與佛法的微細探討到這裡就告一段落。雖然量子物理的理論可以用來證明佛教的一些觀點,但它們還是有很多不同。佛法是從覺悟者心中自然流露出來的真實智慧,而科學僅及於物質世界的分析和探究。毋庸置疑,佛法是客觀的,所以不違科學,又超越科學!謝謝各位!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