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護法菩薩如何護持修行人?護持是怎么產生作用的呢?


時間:2017/5/22 作者:定臻

學佛了,很容易知道受持某經,某咒等會得到護法的護持,很多修行人隨身也有護法,今天咱們簡單聊聊護持是怎么產生作用的。

1.第一層作用,可以起到震懾作用

先來看兩個問題:

如果你一個人大半夜在偏僻小道溜達,你的債主看到了,會不會跳出來大喝一聲,阻斷你的去路?

如果你和七、八個人大半夜在偏僻小道溜達,你的債主看到了,會不會跳出來大喝一聲,阻斷去路?不會。這時債主一看,這勢力惹不起,暫時就不找你了,對不對?

但是如果我們沒明白這個問題,還是和七、八個人大半夜在偏僻小道溜達,被一百個債主看到了,那么這一百個債主會怎么選擇?會群毆你們的,對不對?

護持的第一層作用是從這個角度產生的:你走到哪裡有眾生跟隨,就像黑幫老大那樣,走到哪裡都是呼啦呼啦一群人,一般人看到都躲了,惹不起,雖然沒動手,但是起到了震懾作用。

有的債主說,我不管你有多少人幫忙,我就找你說理,你欠債未還,你還我債務是天經地義的。這時靠數量優勢就沒用了,得靠理論優勢了。如果有個人出面和債主好說好商量,債主情緒緩和了,不與你棍棒相加了,這是不是又一個作用?

緩和情緒僅是把激烈的可能的暴力衝突緩解,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最後你欠債還是要還。而理論優勢就是我們知道因果是平的,向前推導無數生,裡面的因果肯定是互相傷害,都有做錯的時候,所以各打五十大板。如果債主發現是自己有錯在前,還會囂張跋扈地必須殺了你才行嗎?這個主要矛盾可以從理論優勢中得到化解,可是這堆話誰和眾生說?你身後的眾生會不會、懂不懂、能不能說明白?

你不前進他們怎么前進?你不學習他們怎么學習?你不提升,他們的水平就和你差不多,你半斤他們就八兩,或許比你高一點,但是也不會有那么巨大的技術上的差別。所以你是什麼樣的不用多言,從你身後的眾生就一眼看穿,活人好騙,但是想騙死人,想騙個鬼這都很難。如果你身後沒有眾生能把技術優勢發揮出來,這些命債怎么化解?按世間的傳統套路一還一報?咱們得死多少回才夠還的?吃一頓雞翅,你得死幾回才能把這個債還了?一還一報決定是真理,但是靠這種解決問題是不行的,我們死不起,因為命不夠啊。

某外國連鎖快餐推出一款雞翅桶,十個雞翅四十塊錢,在電視上漫天飛廣告,也就是五隻雞的翅膀,或者十隻雞參與了提供翅膀,四十塊錢好便宜,吃的容易,可是好消化嗎?

2.第二層作用,幫忙和討債的眾生溝通,或者試著和解

很多討債眾生是拿了地府的討債令牌,這個債務不討,他怨氣不平,沒有辦法參與六道輪迴,就算判落地獄也要讓他怨氣平了,才能甘心受罰。佛菩薩也不可能只幫你不幫他,所以佛菩薩不會管這些個人恩怨的事情,眾生拿了討債令牌,就算家裡真有佛菩薩在也是不可以管的,最多是規勸。

好多人以為家裡供了佛菩薩就沒有鬼敢來了,這完全是自己的癔想,完全是自己的一廂情願。各位記好了:佛菩薩不是你家的家奴,不是給你看家護院的打手保鏢!你敢這樣理解,會曬你沒商量,你連佛菩薩是什麼都不知道,不曬你,留著你稀里糊塗的混著,那多不慈悲?

這個和眾生商量化解的活誰乾?就是每個人的護法要去乾的活,但是護法水平受活人水平制約,不可能太超越活人的境界。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有了護法就萬事大吉,護法是護持,是側面幫忙的,咱們不是靠外力修持的。有的人以為有護法了可以隨便晃了,橫行鄉里,這行嗎?護法不能替你背黑鍋,你是捅馬蜂窩的,他們頂多因為幫你也被蜇幾下,但是你自己的罪,肯定逃不掉推不脫的。

這是第二層作用,幫忙和討債的眾生溝通,或者試著和解。但是如果自己不努力,不能先低頭承認錯誤,那么你傷害他了,你不承認錯誤,眾生能承認曾經傷害你的錯誤嗎?在這種局面下,總要有一個先低頭,先把主要責任攬下來。你肯這樣做,眾生明白了,他也會諒解你,你們的惡緣關係就化解了。

這類護持和活人的互動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活人不配合不努力,光靠護法蹦躂,他們的神力會消耗,再加上你做不了什麼好事,不能給他們恢復能量,他的護法工作就會有終結的一天,然後只能遠遠地看著你被眾生傷害,因為他們已經彈盡糧絕沒能力管了,這局面就是自己害自己了。

3.這些畢竟是和眾生互動起到的護持作用,還有一類是固定的災難,比如飛機失事,比如車禍,比如火災,或者水災。這種護持是怎么產生效果的?怎么讓你不經歷這些?

災難的具體發生情況我們不知道,但是護法有神通,他們可以提前看到大概的情況。護法的水平越高,獲得信息的準確度越高,對即將發生的事情的細節掌握得也越透徹全面。小鬼還能看個三年、五年後的事情,何況是正統的護法?若有大力量,提前知曉未來即將發生的事情,這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知道並不能解決問題,怎么才能解決問題?你坐車會讓你晚點;你走路,會讓你晚些出門,或者早些路過,或者就會轉個彎、換條路,會幫助你錯過事故發生的那個時間點空間點,你不在那個點上,就不會遭受橫厄的災難。

這種幫助很可能就是你衣服上的那點灰塵,本想套上就走,可是發現好多灰,你要簡單整理一下,就算抖一下也要耗費兩秒,對不對?所以這種護持是非常非常微細的,不容易察覺。有的時候我們還會抱怨:怎么又出這樣的事情,我就沒順心過?其實你要是順心了,早就成相片掛牆上了,可惜本人不知道,還在那抱怨。所以抱怨啥啊,好運氣都被你抱怨跑掉了,抱怨的人沒好運,懂了嗎?

這種護持因為我們很難知道,也是非常難理解的,就算知道也很難窺探緣由。就像有人坐飛機錯過了,結果飛機出事故了,這種因為錯過而避免傷亡的新聞好多。你怎么就避開了?怎么就在關鍵時候避開了?真命大嗎?這解釋我們可以信,但如果不知道裡面的原因、背後的原理,這命大就是吹牛了,就是找個假理由安慰自己了。

有的時候有的災難沒辦法避免,這裡有兩個部分的原因:一是我們修為不夠扭轉命運,也就是你該有這一趟遭遇,是不可避免的;二是我們的護法可能盡力了,也還不能提前知曉事發的情況,或者護法得到的信息準確率出錯,沒能正確避開。

無常也是有等級的,就像某些事件是有秘密等級一樣,你的水平適合知道對應等級的事情,你的護法能提前探知匹配你水平的事件,但是太超越的部分,他沒辦法知曉。不能提前知曉,你還照正常套路行走,那你必然在那個時間點那個空間點遭遇那樣的事情。所以我們說一切遭遇到的事情,全部都是必然的,能避開是有種種因素參與的結果,避不開那也是種種因素和合而來的結果。

換句話說,讓你錯過這趟車,讓你多等幾個小時才能繼續,這些事情或者很凹糟;可是真相不一定就是那么凹糟,或許這樣才是最好的。所以要欣然接納一切已經發生的事物,就算不那么美好愉悅,也要欣然接納他。總有一天回頭看才會發現,那個等待是值得的,那些付出和煎熬是有價值的。可是在我們經歷的事件中,能自己知道的畢竟是鳳毛麟角,不知道的卻是絕大多數,我們在這樣的護持下渾然不知,這就有愧對他們的付出了。

這是橫厄之事,小的水火災難也可以這樣避免,但是大面積的就不能這樣弄了。因為大面積的災難這是共業,共業懲罰一般都是暴力性的群體攻擊,是非常慘烈的大事件。可能在一般的災難中按這種護持讓,你避過掉落的石頭和危險;但是如果你身處在巨大的地震現場,就算避過了這個石頭,還會有另一堵牆壁,就算你避過了牆壁的傾倒,還東西具折斷的尖銳傷害,還會樓板的斷裂,這就不能靠這種護持保你全須全尾了。

所以有的時候就要找些事情把人支開,給你支離這裡是最好的,可是人太鈍,不樂意接受太大的變故,也不願意為此付出太多的努力。

4.學佛,我們有可能獲得來自更高層面的提醒,但你的修持一定能配得上這種提醒。

這個提醒對你有價值,並且會是對社會、對眾生、對法界有價值的,那么這個提醒必然會來臨,而且可能會很早就獲得。可是如果你是一個對社會沒貢獻,對眾生沒幫助,對法界沒利益的人,那幫你乾什麼呢?有的人就說我磕頭啊,我求佛啊,我燒香啊,我求好報!這話行,但是有啥意義?你是折服了傲慢,還是摒棄了貪念?所以不要總想獲得憑空而來的一個什麼幫助,我們得有能配得上的修持,或者得有能配得上的行持。

我們拿一個碗接水,就算接的再久,再希望多接,還就是那一碗的量;就算持續接十年,也是那一碗的量。你不懂得換桶,就不可能收穫一桶水;你不去換缸,就不會收穫一缸水,所以不要總拿一個碗在那叫囂自己的無知。

如上的護持多是護法級別、眾生級別的,和佛菩薩的護持就不一樣了。佛菩薩一般上是對你修行重要提點的護持,比如你在某個關鍵時刻要經歷某些事情,從而感受某個內容,體會某個東西,從而成長某些能力,這個成長的方面護法可以幫,但是他們沒那么巨大的力量,這事一般都是佛菩薩在背地裡的暗箱操作。

你為什麼能遇到這個方法,你為什麼那么努力也一定會錯過這次的救度?這都可能是來自佛菩薩的護持的結果,如過去常常說“惡度也是度”,你不受了大苦,才不想跑路,那你學佛肯定沒大利益了。

我們接受了那么多考驗磨難,真的想往生啊,真的想跑出這娑婆啊,那么我宿世的善根夠支撐嗎?這資糧準備足了嗎?五天的路程,你就帶三天的乾糧,餘下兩天的路能走下去嗎?讓你走,你就把三天的乾糧全乾掉了,等同於洗劫了你的過往,路還沒走到。莫不如別走了,還能省下三天的乾糧,等略微攢一點,夠一口了,再讓你走吧,這是不是慈悲?

可能我們理解不了,但你要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的遭遇都是必然如此,所以我們努力這是盡人事,而結果要隨緣這是真正的積極;而不是反正都會這樣,我就什麼都不乾!你什麼都不乾,也自然會隨業力走,拿什麼抗衡命運?

佛對一切眾生的護持本無差別,但是因為眾生的狀態不同、心愿不同,佛菩薩護持的結果也會有不同。就像我們說“我想度眾生了”,於是大批量的眾生趕來參與超度,這眾生是我心念招感的,誠然沒錯,可是我們心念那么糟糕,心念質量不好啊,就算是真的願,卻支撐不夠;佛接到我們的信號了,藉助他的力量,重新給我們發了一則廣告,這個廣告效果好,眾生才會來那么多的。可是來了那么多,我們招待得了嗎?接納得下嗎?

很多人學佛說“我要度眾生”,眾生來了,絲毫幫助不到他們,連幫襯都做不到,純屬葉公好龍那貨的,誰度誰啊?眾生來度你還差不多啊!

佛菩薩的護持多是在對修行道路上的護持,對於生活這些小小不言的事情是不需要佛菩薩操心的,這些事情完全可以由各個級別的護法、眾生來實現幫助。

所謂加被是一種高級心法。就像你披了一件衣服一樣,這件衣服就是佛菩薩對我們影響的部分,這就是我們心念和佛菩薩的心念契合而得,共振而得。怎么共振?得做同樣的事情,想著同樣的事情,才能共振對不對?做的不匹配,想的不契合,靠啥共振啊?

靠能量場嗎?佛菩薩到底在哪啊?是那個像嗎,還是那個畫呢?佛菩薩真的在哪兒嗎?佛菩薩本來是盡虛空的,所以我們沒有一刻不在佛菩薩的能量場,既然都在這樣強大的能量場裡,為什麼沒得到幫助?就像佛光普照,乾什麼不照我?

想獲得最高級別的護持加被,那就做最高級別的事情,想最高級別的事情,同心、同德、同路、同行,那才是同呼吸共命運,對不對?而如果離心離德,就算天天粘著膩著,好像粘一起了,也是兩個不同的軌跡啊。

學佛就是要學習佛陀,學習他的心,學習他的行做!如此罷了,今天就到這吧,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