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誠信極樂世界等不可思議的境界,只有這樣我們才有解脫的機會


時間:2017/5/22 作者:妙音居士

己四、明觀其餘眷屬:

大乘比丘十千億,身皆金色相好飾,

著三法衣黃燦燦。

開過極樂法會的人都清楚,法會期間念誦《極樂願文》時,從「唉瑪吙」開始,一直念到「著三法衣黃燦燦」後,凡是參加法會者,都會邊念彌陀名號邊頂禮。其實,前邊的念誦就是明觀福田,也即一邊念誦一邊觀想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以及千百萬比丘眷屬;然後以他們為對境,而作積累資糧、淨除罪障的頂禮。想必大家已清楚,為什麼藏地開極樂法會念《極樂願文》到這裡的時候,參加法會者都會站起來禮拜,其原因就在這裡。

下面講頌詞,也即應如是觀想:阿彌陀佛有十千億發了殊勝菩提心、終生不退轉的大乘比丘,以及無數將得大菩提的聲聞阿羅漢眷屬。此處所說的十千億是數量詞,表示數量極多,也即無量無邊之義,而實際數量並非僅此而已。《觀無量壽佛經》云:「阿彌陀如來與觀世音、大勢至,無數化佛,百千比丘,聲聞大眾……」此處的百千也應如是理解。

的確,阿彌陀佛的眷屬根本無法統計。如《彌陀經》中說:「無量光佛之光芒、壽量、眷屬、極樂世界安樂之因及功德普皆圓滿,眾多佛陀於數劫中說亦不能盡。譬如,比丘大目犍連獲神變自在,彼若欲求,則一日內可數盡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星辰,具百千俱胝如是神變者於百千俱胝那由他年中不做任何餘事,亦無法數盡無量光如來聲聞眾之百分之一量。」請大家好好思考一下,目犍連尊者能在一日中數完三千大千世界所有星辰,而無數個目犍連那樣的聖者,在百千俱胝那由他年中不停地數,不說其他眷屬,就是聲聞眾的百分之一也無法數盡,可見阿彌陀佛的眷屬無量無邊。

現在有些人不知天高地厚,他們因為自己在世間學校裡面讀過一點書,於是就自認為很了不起,還經常以傲慢的口吻說:「我要研究研究淨土宗」、「我要考據考據極樂世界的合理性」,其實他們根本不知道分別念可信到什麼程度,竟然想用庸俗的分別念來衡量極樂世界,以及諸佛菩薩的甚深境界。其實,凡夫的眼界就像井底之蛙那樣狹隘,依靠它不可能了知清淨剎土眾生的數量,以及佛陀的智慧和力量等,因為這些遠遠超越了它的行境。就像一隻小蟲,不管它如何聰明,它也不可能理解人類的現代科技;同樣,凡夫人再怎麼樣聰明,他也無法以自力了達極樂世界的功德莊嚴。

眾所周知,佛陀乃量士夫,極樂世界等的存在是佛陀以金剛語宣說的,既然如此,那大家就應誠信這些不可思議的境界,只有這樣我們才有解脫的機會。而且,在值遇如此殊勝的淨土法門時,大家再也不能拖延懈怠,而應及早實修,並爭取早日從業惑煩惱中擺脫出來。相反,如果在短暫的人生當中,不急於修行佛法,反而要對不是自己行境的甚深境界進行尋思觀察,那就非常不明智。這就像一個病得非常嚴重、馬上就要離開人間的病人,雖然醫生給他開了許多靈丹妙藥,但他卻堅持在未搞清藥性之前不肯服用,恐怕還等不到研究清楚,就一命嗚呼了。佛經中也有類似的比喻:一個人被毒箭射中後,本來他應該立即取出毒箭,但他不但不拔箭,反而開始分析:這支箭來自何處?它是什麼材料做成的……這就非常愚蠢。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藏傳淨土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