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如果助念得力,臨終者能否百分之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時間:2017/5/22 作者:淨山

問:近來有一助念團很有影響,據說很多生前不信佛或橫死的人經過其助念,也能額頭髮熱,這能不能證明亡者往生淨土了?如果助念得力,是不是就能百分之百往生?

答:無論是命終前,還是臨終的情況,往生的條件一定離不開信願行。他有信願念佛,蒙彌陀的願力加持,能夠往生;如果生前不信佛,橫死了的,如果不能解決這個亡者的信心問題,那是絕對不可能往生的。

你千萬不要以為靠助念團的力量可以讓他往生,都搞錯了。一定是阿彌陀佛的力量讓眾生往生的。助念只是幫助這個亡者或者病人升起信願行的正念,幫助亡者產生正念的這麼一個功能作用,完全是輔助性的行為,不能把助念搞成喧賓奪主的這樣一種力量。似乎不管信佛不信佛,不管怎麼樣,只要助念團一上,就能百分之一百的往生,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完全違背了經典的意思。

你看《觀經》的三品往生,那些造惡的眾生,下品上生、下品中生、下品下生,十惡眾生要下三惡道的時候,這些善知識絕對不是說「喔,你馬上要下三惡道了,我趕緊請阿彌陀佛來救你」,都不是這樣的。三品的善知識都會告訴這個造業的眾生「你現在很苦難了」,就向他介紹阿彌陀佛的威神力量、光明神力。為什麼要介紹這個?就是讓亡者,讓即將要下地獄的眾生對阿彌陀佛產生信心,一產生信心他就至誠念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往生。

你看往生善知識做的唯一的一件事情是趕緊向他介紹阿彌陀佛威神願力,其目的是讓他對阿彌陀佛產生信心,除此之外,一切都是跟經典不相吻合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