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的財運是有限度的,不能聚財無度,不然財富就會招來禍害


時間:2017/5/22 作者:清心

三國時的糜竺像陶朱公那樣精於計算經商有道,獲得了億萬的利潤,光庫房就上千間。比得上王侯的豪富,他的聲名震動了陰陽兩界。

他家馬圈旁邊有一座古墓,裡面有一副屍骨。有天夜裡糜竺聽見哭聲就出去找,只見一個光著上身的女人向他走來說,“漢代末年赤眉造反,挖了我的墓,砸了棺材剝去我的衣服。我光著身子躺在地下已二百年了,請將軍把我深葬,並給我件衣服遮身子。”麻竺就命人做了一石槨(棺外套棺)和瓦棺材,設祭禮把那女人安葬,並在她墓上放了一套青布衫裙。

一年後,糜竺走路時忽然見到那女人墳上繚繞著像龍蛇般的青氣。有人問他是不是龍怪,他自己也很奇怪,就問他的僮僕。僮僕說,“常常看見一根青蘆杖從墓門出出進進,也懷疑是神,沒敢說。”糜竺為人好忌多疑,好聽信讒言拷打殺人,所以僮僕不敢多說話。

糜竺家裡的財物堆積如山。無法計數。家裡拿在月下承露取水的大盤裝滿了雞蛋大小的珍珠,放了一院子,所以他家叫“寶庭”,不許外人看。

有天忽然有幾個青衣童子來說,“糜竺家將發生火災,一切都將燒盡。由於你能可憐無主的枯骨,上天念你的功德,派我們來救火,使你的財物不至於全毀於大火。從現在起,你自己也要想想辦法。”

糜竺就讓人把庫房周圍都挖了溝渠防火。然而十天后火從庫房內著起來。這是因為太陽太毒,天長日久的旱曬東西本身就能自燃,珠玉珍寶燒得只剩下十分之一。大火旺時,看見幾十個青衣童子前來救火,有像雲似的青氣蓋在火上火就滅了。童子又讓糜竺多養些鸛鳥之類,因為鸛鳥能把水存在窩裡。糜竺就讓僕人收養了幾千隻鶄(池鷺)養在水池裡以防火。

失火後,糜竺感嘆地說,“看來人的財運是有限度的,不能聚財無度,不然財富就會招來禍害。”後來三國交 戰,需要大量財物。糜竺就向劉備獻了大量的珍寶車馬衣物,黃金一億斤,還有數不盡的綾羅綢緞綿繍氈毯,堆得像山,還獻了一千匹駿馬。後來蜀國亡了,糜竺變得一無所有,含恨而死。

拾遺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