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對孔子性相近習相遠之開示


時間:2017/5/23 作者:淨山

孔子曰,性相近也,習相遠也。性,即覺之本體也。習,即覺之功用也。性,則凡聖生佛,了無二致,故云相近。亦即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也。習,則有順性,悖性之不同。能順其性,則居心動念行事,自能懲忿窒欲,閑邪存誠。以至人慾淨盡,天理流行,圓復其本體之覺性,以至為賢為聖,初非有待於外也。如是之人,名為覺者。先覺者,必以己之所覺,轉而覺彼不覺,悉令皆覺。則彼後之未覺者,一一悉同先覺矣。此繼往開來,參贊化育,以維持天下後世之大法,亦即人與天地並稱三才之所以然也。故伊尹雲,予天民之先覺者也,予將以斯道覺斯民也,非予覺之而誰也。彼既以聖賢視一切人民,而人民之聞其說者,誰肯以庸愚自限,不復兢業修持,以直趨於聖賢之域乎。惜後世未受先覺之教導者,每每迷真逐妄,背覺合塵,賓士於聲色貨利之中,遂至舉道德仁義而置之度外。雖同賦此覺性,由其悖戾之故,不唯不為聖賢,而反墮為庸愚,為暴亂,豈不大可哀哉。書曰,惟聖罔念作狂,惟狂克念作聖。則覺後之道,不可不汲汲講求也。

正定王克庵居士,前清之隱士也。以為時當末造,聖賢既難親炙,莫由取法。六經論孟之言,又非普通人所能領會。於是採取感應篇,陰騭文,功過格等,及古今賢哲所著孝親敬長,持身涉世,改過遷善諸嘉言,輯為一編。共分十四門,首曰明宗,錄感應等三種,以為總綱。自後各門,皆發揮此三種中所當取法,所當切戒之意。後人能讀是編,則綱舉目張,本立道生。舉凡一言一動,無不納於範圍。如鎔金入嘉模,勢必成為正器。如嘉禾得甘雨,決定大有收成。世間之善果既得,誰肯畫地自限,不復以修持淨土法門為事,以期圓證此覺性,而為世出世間無上大覺也哉。其弟雷夏,擬為流通,持以見示。因相與募資排印,以廣其傳。有緣遇者,宜詳閱而深思之,切勿錯過,則幸甚幸甚。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覺後編序(民十八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