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一法殊勝、方便、超絕、勝異


時間:2017/5/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告訴我們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斷煩惱證涅槃分。念佛的殊勝就是殊勝在這裡,不必斷除見思煩惱,就能出離生死的苦海。這在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所有的法門沒有比此更殊勝方便,沒有比此更超絕勝異,沒有!如果有你告訴我什麼法門?出自哪一部經?沒有。就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

淨土教法使我們不斷煩惱證菩提,不必經過多生多劫的修行,斷除見思二惑方能出離三界苦海,不必。一生只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能解脫生死了辦大事。請問諸位菩薩:要將生死這件事了辦,容不容易?容不容易?不容易!沒有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將生死這件事了辦談何容易?

請問諸位菩薩:如果將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拿掉,你憑什麼力量要與死神搏鬥?你抵抗得了死神嗎?不能,對不對?為什麼如此的肯定?別說將來臨終你抵抗不了死神,你現在就抵抗不了病魔了。你會生病嗎?不會生病的人請舉手。你抵抗得了老化嗎?抵抗不了。一天一天日子過去,是越來越年輕還是越來越老?越來越老。換一句話說你抵抗不了老化,你也抵抗不了生病,那你更抵抗不了死亡。

你抵抗不了死神,你不念南無阿彌陀佛,當死神降臨的時候你一定非常的恐慌。一個人生命到了最後,就一般的凡夫而言,心情是歡喜還是痛苦的?我相信是痛苦的。你們所看過的臨終者,要死了是很歡喜還是很痛苦?很歡喜還是很無奈?很無奈。所以《無量壽經》世尊說「大命將終,悔懼交至」,一個人在生命即將終了時,後悔恐懼會充滿在心中,事實上還不只是這兩種的心情而已。一般人在臨命終不但後悔恐懼,還會傷心、難過、懊惱、不願,甚至怨恨,有種種的千愁萬結充滿在心中。諸位菩薩我們抵抗不了死神,我們的生命如果沒有依靠在阿彌陀佛,請問我們怎么會有未來?我們怎么會有光明?

阿彌陀佛知道一般的人在臨終時,一定是非常的傷心難過,甚至後悔恐懼,所以發了臨終接引願。誓言要在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行者臨終現前接引。一個人在臨終,通常是身心最苦惱的時候,如果能夠以凡夫肉眼親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甚至清淨大海眾菩薩現前,痛苦、傷心、難過、恐慌、後悔,這種種的心情一定會淨化為法喜的,對不對?對。所以臨終有阿彌陀佛現前的護佑,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千穩萬當對不對?對。所以沒有念阿彌陀佛要念誰?

「世出世間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

念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開顯自性,就與諸佛如來果德圓滿無二無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