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和諧中的智慧之如何進行禪修


時間:2017/5/23 作者:廣智

有位大成就者說過:禪坐是通往覺悟之路,是此生最大的努力。每當我在修行禪坐時,我總是嚴謹修行和虔誠恭敬,同時我也告訴我的弟子們,禪修必須富有靈感。從另外的一種角度來看,禪修是一種藝術,你必須把藝術家的心情和豐富的創造力帶進禪修。

就好像在日常生活中,常帶點神經質和競爭意識一般,你應該全力發起自己進入禪和之中,比方說你可以在禪坐的地方擺上一束花,點上一炷香,供奉上師的照片,或是護法神、佛像,簡單而莊嚴,你可以把最尋常的房間變成溫馨神聖的地方,讓自己像會老朋友一樣喜悅而快樂的接觸你的真我,如果你是居住鬧市,不容易禪坐,你要有創意,走進大自然,大自然永遠是靈感的源泉。

為了讓自己心靜下來,你可以在清晨去公園散步;或觀賞園中玫瑰花上的露珠;你可以到草原,躺在地上仰望天空,讓你的心擴展到浩瀚的虛空,讓體外的天空在你心裡喚醒你另外的一片藍天;你可以到潺潺流淌的小溪池,讓你的心和小溪奔流為一體;你可以站在瀑布邊,讓它咆哮的笑聲淨化你的心靈;你可以到浩瀚的海邊散步,讓海風溫柔地吹拂你的臉頰;你也可以在皎潔的月光下禪坐湖邊或在花園裡靜靜地呼吸......慢慢地,你將會形成自然,能夠掌握你自己的喜悅,調勻你自己的快樂。如何才是偉大的修行人?就是活在當下隨時面對真誠的人,是永遠流露靈感源泉的人,他讓自己的每一個姿勢和動作都是清靜圓滿的符號,體現著佛的超越真理。

我衷心地希望:天下所有的生靈,都能成為靈感的修行人,願你們潛能的智慧發揮在世間的每個角落,讓佛陀的結晶帶我們走向光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