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揭秘!我們沒有前世的記憶原因竟如此


時間:2017/5/23 作者:君合

《六度集經》中記載了一個很有趣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國王,名叫察微王。他品行端正,志向高遠,一心歸依,稟賦好學,奉行佛教。

由於他深刻領會了四大聚集。眾緣無常,輪迴六道,無我寂靜的道理,所以經常給自己的大臣們講述。

但是這些大臣們卻有很大的疑問,問出了那個後世很多人都會問的問題——假如我們身體死亡,神識受生,那為什麼我們記不起自己的前世呢? 察微王說:「我們的理論微末、志求狹小,怎麼能知道前世的事情,視力連絲毫都難以明見,怎麼會親見神識的變遷?」有一天,察微王比較清閒,獨自由便門出宮溜達散步。

當走到一位路邊補鞋老翁旁時,他開玩笑地問:「全國的人,誰最最快樂呢?」

老翁答:「唯有國王最快樂呀!」

察微王又問:「他怎麼快樂啊?」

老翁說:「他有百官侍奉,百姓奉獻,可以隨心所欲,這不是非常快樂嗎?」

察微王說:「嗯,我和你想的一樣」。

隨即請老翁飲葡萄酒,喝得老翁大醉,失去知覺。然後讓人把他背到宮中。

察微王對王后說:「這個老翁講國王是最快樂的。我今天要開個玩笑,你給他穿上王服,讓他上殿處理國政;不過你們可不要玩過頭,嚇壞了他!」

王后遵命。

第二天,老翁酒醒了,宮中的侍妾們故意說:「大王酒醉後,許多政事都積壓起來,應該去料理清楚了。」 於是把他帶到議事殿上,文武百官催促他審議政事,老翁糊裡糊塗,連東西南北也分不清楚。

國史給他記錄,大臣給他出謀劃策,老翁整天坐在殿中,混身骨節酸痛,吃飯也不曉得什麼味道,一天下來,瘦了許多......

宮女們騙他說:「大王的氣色好象有些不好,不知為什麼啊?」

老翁回答道:「我夢見自己是一個補鞋翁,每天用自己的勞力,換取衣食,苦得難以言說,所以感到頭痛」

眾宮女暗暗竊笑。

老翁夜間就寢睡不著覺,展轉反覆地想:「我究竟是補鞋翁呢,還是真天子呀?若是天子,肌膚為什麼這樣粗呢?如果本來是補鞋翁,什麼緣故住在王宮裡呢?大概是我的心神混亂,眼睛迷離,有二處的分身,不知道哪一個是真的了。」 王后又說:「大王不舒服,不如喊伎樂來歌舞一番吧!」

於是,一面看伎樂,一面給他飲葡萄酒。老翁仍然吃得大醉。毫無知覺的時候,大家給他穿上原來的衣服,送他回家,放倒在粗糙的床鋪上。

老翁醉酒醒後,看著簡陋的住房,下賤的衣服,一切如舊。不過,全身上下骨節酸痛,好像曾被棍棒打過一樣。

幾天之後,察微王又來找他。

補鞋翁說:「前幾天飲了你的酒,醉得我頭昏目眩,斷片了,如今才醒了過來。我做夢當了國王,在金殿上審批文武百官的奏本,國史做記錄,大臣們出謀劃策。但是我內心填惶,好象火灼,全身骨節酸痛,我想鞭撻不過如此。做夢尚且如此;何況是真正當國王呢?前幾天我對你說的話,一定是不對的!」

察微王回到宮內向大臣們轉述,惹得眾臣哄堂大笑。

察微王對群臣說:「同樣的身體,就算是更換了周圍的人和環境,尚且不能自知,何況是隔世,捨去了亡故的身體,又受生新的身呢?更何況經歷生死種種艱難痛苦,煩惱憂愁。想要清醒的記起自己的神識受生經歷幾乎是不可能的?佛經上講:一個愚蠢的人,胸懷種種邪念,要想看到神識,就像一個人蒙著眼睛在夜色中走路,卻想仰望天空的星星,不管花費多大力氣也是枉然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