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就是修行


時間:2017/5/23 作者:王習訓

我們從小長大在十幾歲之前父母養我們;佛養我們內心,這個心是真心,不是妄心。妄心是有思想、有分別、有執著;真心離念,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真心就現前。因為“真實心中”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我們修行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例外的,“六根”在“六塵”境界接觸的時候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就是修行。無論用什麼手段,通常講“止觀”,這是一般大乘裡面對於用功的一個說法,實在講就是斷惡修善。

“修善”不著修善的相,不能把“修善”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錯了、迷了。為什麼?“自性清淨心”中“一法不立”,因為法身不是物質;不但不是物質,也沒有我們平常講的起心動念。沒有起心動念,更沒有分別執著,對外面境界看得清楚、聽得清楚,這是“自性”的本能,就是六祖所說的“本自具足”,他開悟的時候第三句說,“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具足什麼?第一個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我們從哪個地方去看它?從《無量壽經》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所講的“依報”十七種莊嚴,再加上“正報”,總共是二十九種莊嚴,這些是“本自具足”,不是從外來的,只要見性,它就會現前。在什麼條件之下現前?現前要有緣,所以佛家講“因緣生法”,“因”是自性本有,是性德;“緣”就是現相。現什麼相?現十法界依正莊嚴之相,雖現,不能說它有;不現,不能說它無。為什麼?“有、無”是執著,執著是迷。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這就是用真心。我們用真心怎么用法?這用真心。真心充滿了智慧,真心裏面沒有染污、沒有造作,一切隨順自然。所以佛菩薩的愛是真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