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化法師:終生出家不還俗


時間:2010/11/22 作者:心源

我奉勸道心不堅,有意還俗之人,須再三考慮,不可隨便還俗。第一、佛說出家可證四果阿羅漢,超出三界,在家只能證三果。第二、在家人不知居俗之苦,既經出過家,受過清淨法樂,再還俗家,才會感到在家之苦,那時痛苦心情,將比此日痛苦,高過千萬倍也。第三、佛說:『一子出家,七祖升天。』佛無妄語,我們好心出家,持戒念佛,父母祖先決定超升。故知出家是報答父母祖先恩德的捷徑。

拙衲於出家十年後,在基隆大覺寺戒壇,隨喜傳戒之時,某夜夢見家母在地府受困,叫我救她。我說:『你等著,我會來救您。』第二天我以至誠,為家母立了一個超薦牌位。立超薦牌位的程式,是先誦一卷彌陀經,二十一遍往生咒,次唱贊佛偈,接念佛號一千聲,然後執筆寫牌位,寫時一筆一划,一聲佛號,至誠作觀『佛力超薦家母亡魂離苦得樂』寫完之後,又合掌念佛號若干聲,然後取台幣五十元,約合現時幣值五百元,交執事人員送去受付處。至於家母牌位,被供奉在何處,完全由執事大德處理,我是全不知道。當天夜裡我又夢去陰府,將家母由小黑房拉了出來,乘空回到基隆大覺寺,送母安坐在往生堂右上角,說聲:『您等著,我會來度你。』即醒。第二天上、下午我隨喜戒壇書記師業務;傍晚大眾進藥石時,我以持午之故,乘此機會,去到往生堂探望究竟。在昨夜請家母安坐之處,看到家母超薦牌位,恍然大悟。於是又復至誠為之超薦,回向畢,出來。信步行至七重寶塔前,入門見到觀音菩薩,叩頭便拜,稟道:『觀音菩薩求你超度我母親,我母親在對面念佛堂樓上。』再上一層,見到普賢菩薩,乃至最上一層,歷層皆言:『懇求度我母親,我母親在對面念佛堂樓上。』別無他語。最後行至地下層的靈骨堂,長跪地藏菩薩聖像前,至誠祈禱云:『「一子出家,七祖升天」這是佛說的話。佛無妄語,今晚請給我兌現,度我母親亡魂,令我親眼看見家母升天。我母若不升天,我誓不起來。』說過此話,長跪念地藏聖號,念了好久好久,終於看到在地藏聖龕前水泥地上冒出了一縷清煙,裊裊上升,到第三層,化成一大朵蓮花,到第四層蓮花上坐一人隱約形似家母,到第五六層,相轉莊嚴,至第七層宛如媽祖婆般莊嚴,那時人出寶塔而蓮座尚在塔尖旋轉,我急忙再請求地藏菩薩給我證明,此乃我母無訛,此時家母忽然回過頭來,叫我乳名一聲『元哪!』(示意再見)。我聞母喚,隨口答一聲『媽!』家母看了我一眼,欣然升離塔尖,化為清煙,冉冉上升而去。

拙衲居俗之時,飲酒食肉,遊山玩水,吟詩唱歌,縱情慾樂,出家修道,尚得如此感應。諸師業障必比我輕,若能堅持道心,忍耐一時之逆境,或按住片刻衝動之慾念,發誓堅持終身出家,不但自身將來離一切苦,得涅槃樂;父母親屬,亦復蒙受鉅益。是故若對出家生活生厭倦,退道心時,應長跪佛前,至誠懺悔,並多多念佛拜佛,求消業障,切勿輕易舍戒還俗也。又復據我所知,所有還俗者,皆窮苦潦倒,無幸福者。

錄自《四分比丘戒講義》頁九八~一○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