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化法師:自贊毀他罪過重


時間:2010/12/17 作者:心源

自贊毀他罪過重

我曾親見兩僧,口既能說,筆又能寫,品德亦不算壞,照理說這兩人,應出人頭地,但皆終身潦倒,百思不解其緣因?今講戒至此,始恍然大悟——他們兩人,平日經懺之餘,即與大眾聚首,閒談他人是非。或說這個老和尚破了戒,或說那個大法師有太太,說來說去,全台灣的比丘都破了戒,只有他雖然犯點小戒,但是大戒未破。在‘大戒不犯,小戒不算’的口號下,他算是最了不起的!那知道,他以為未犯大戒,便自命不凡,卻以無(假)根初篇法謗他比丘,天天在犯第二篇,犯一個第二篇,就要墮地獄,如化樂天壽八千歲,折合人間二百三十億四千年,在大叫喚地獄受苦,何況天天犯。這么說來,此兩人在人世間潦倒一生,尚是花報,將來果報,應在地獄受苦。因此我特勸告諸比丘,若有犯以重罪謗他比丘的,應速悔改。若未犯的,多多警惕,慎勿違犯。

錄自《四分律比丘戒本講義》頁二二四~二二五

為獲名利現道相

為得名利故,讚嘆別人怎么好怎么好,然後說他還不如我高明,表示自己更厲害。……如我以前在台北觀音山時,有許多修行人一起修行,有出家、在家,有好、有壞。其中有一位老比丘,總是拿著一個坐具坐在大殿,不是打妄想就是打瞌睡,有信徒來了就大聲念:‘南無阿彌陀佛!’信徒走了又繼續打瞌睡,久了大家都知道他的底細。幾年後死掉了。若是真正有修行者,久了自然大家都知道,不需要如此。

錄自《五戒相經箋要集注》頁一三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