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化法師:出家志在斷煩惱


時間:2010/12/18 作者:心源

這裡列舉三位古德,以作後人借鏡。脅尊者中天竺人,住母胎六十年始出生。初為梵志師,年將八十舍家披緇,城中少年誚之曰:愚夫朽老,一何淺智,夫出家者,有二業焉,一則習定,二乃誦經,而今衰老,無所進取,濫跡清流,徒知飽食。時脅尊者,聞諸譏語,因謂時人,而自誓曰:我若不通三藏教理,不斷三界欲惑,得六神通,具八解脫,終不以脅而至於席(中略)綿歷三載,學通三藏,斷三界欲,得三明智,時人敬仰,因號脅尊者。尊者八十多歲,尚且白天看經,夜間坐禪,不眠不休,精進求道。今年少比丘放逸貪睡,看到他能不愧煞。

高峰妙禪師,宋朝末年,在天目山修行,住懸崖上,名曰‘死關’,去其梯,人不能到。立願三年不沾床橙,遂得悟道。出家人應效法他精勤辦道,縱然不能和他一般——不沾床座,亦萬萬不可貪染高廣大床。

唐悟達國師,法名知玄,學貫三藏,頗多異跡,受懿宗皇帝賜沉香寶座,得人主恭敬,一念驕慢心起,即於座上,見一珠飛入左膝間,旋隆起痛甚,狀如人面,號人面瘡,百醫束手,乃赴四川九龍山,親請微時在京師所遇之神僧治療,幸蒙賜以慈悲三昧水洗之。在他將要用水洗時,人面瘡忽作人言:‘且慢用水,讓我說出此一因緣:公是漢袁盎,我乃漢晁錯,七國之亂,為公一言,將我腰斬東市,此恨警欲報復,公十世轉生為高僧,欲害無由,此次因公受皇帝沉香寶座,一念驕慢心起,道力退失,故得乘虛而入,報復夙仇。今蒙西天迦諾迦尊者相解,此後不復與公結怨了。’洗以三昧水,瘡立即平復。試看十世高僧,一念受用心,尚損福招報;我們凡夫僧,豈可貪圖受用耶?

錄自《沙彌律儀要略集注》頁七六~七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