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果卿居士:為什麼高僧大德也會生重病?


時間:2010/12/19 作者:明華居士

諸佛菩薩慈念關愛眾生勝過父母。因為父母對自己孩子的慈愛只是今生這一世,佛卻是眾生若不成佛,就生生世世無止境地救拔他、加持他。再者,父母若見子女不聽自己的話,或者背恩違義,心裡就會怨恨,可見父母的慈心是有條件的。而佛菩薩遇 到造惡的眾生,知他將因此墮入大苦海中受無量苦,所以救他出離的心更重,甚至入於無間獄中代這些眾生承受無量無邊的痛苦,所以我們應該知道諸佛、諸大菩薩 對眾生的慈愛護念勝過父母,而眾生因為被無明障蔽了智慧、被煩惱障蔽了心性,不知皈依佛菩薩,也不信受佛菩薩的說法教化,還粗言誹謗佛菩薩,未曾發心感念 諸佛的恩德,何況報恩?不相信正法,因為不信,必然不修,將來必輪迴在地獄、餓鬼、畜生諸惡道中,遍歷三途,受無量的痛苦,罪受盡了才能出來,暫時生到人 間,但身有殘疾,眼耳鼻舌身意不齊全或有障礙,這是自作自受。沒有定力,沒有智慧,全是由不信佛的教誨造成的。這是最可憐的人。三途,經文上也作塗(即塗)。一、火途:地獄裡猛火燒的地方。二、血途:畜生道動物之間弱肉強食之慘狀。三、刀途:餓鬼道以刀劍杖逼迫之處。佛菩薩都有代眾生受苦的願力,《八大人覺經》中菩薩的第八覺知:「生死熾然,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我們也常聽到高僧大德發願:「願天下眾生的病苦由我一人代受,願我今生的福報施於天下眾生」。像虛雲老和尚、廣欽老和尚、宣化上人等,都是因為發過代眾生受苦的願,而示現病體,替眾生背一些業,減輕眾生的痛苦。

在美國,我聽上人弟子說,海灣戰爭爆發前一天,宣化上人正在歐洲法會上講法,突然失聲痛哭。弟子問師父,是不是身體哪裡有病痛?師父說沒有,說中東將發生戰爭,又要死很多人,很可憐的。當時許多人心中不免疑惑,沒有聽到哪裡有戰爭呀。 當天上人開始絕食,說要代那裡的眾生受苦,懇請佛力加持,令戰爭早一天平息。第二天一早,收音機里就報導說:伊拉克、科威特發生了戰爭。我想若沒有上人的 絕食發願,也許戰爭會拖延時日,傷亡會更多。

虛雲老和尚在高齡之年被暴徒毒打昏厥,也是替眾生消業的。如沒有虛老這樣的聖人替 眾生背業減負,當時中國百姓的苦難或許會更加深重。替眾生背業,就像《地藏經》中說的「若得遇知識,替與減負,或全與負。是知識有大力故……」。有德行的 修行人只要發了願,就會分擔眾生的業力,將其背負在自己身上,就如同盡全力照顧病人的人,自己也可能累病了一樣。

上海有位居士是位退休的博士、高級工程師,帶領許多人學佛。她的學生問我,老師全身有許多裂紋,往外滲水,是什麼原因?我當時感到她曾發過代眾生受苦的願。她的學生說老師每次路過墓地,都會進去為亡靈念佛,還會說上一句,你們的業我替你們背啦!因此,再好的醫生、藥物也治不好她的皮膚病。

上海還有位居士,多年來累計印各種善書、經書約二千萬元,可自己上下班卻是乘公交 車或騎腳踏車。最近他父親往生前兩天預知時至,許多來自各地持戒精嚴的居士,在參加助念為其父跪誦《地藏經》時,頓感全身疲乏,有人還感到涼氣襲身。這是 因為老人信佛較晚,僅依兒子印經的功德還不足以往生西方,為他念經的居士身感乏力,涼氣襲身,即是為其分擔背負了罪業,結果老人往生時大眾皆聞奇香,見三聖降臨,老人口念「阿」字閉上了雙眼。這些修行人生病或受苦的情況都是為人背業所致。

守戒修持定慧的人才是善知識,才有大力,有如你想將水中的人救上岸,自己一定也要會游泳,才可以跳入水中盡力相救一樣。所 以,大修行人的疾病多是由願力造成的。像這樣的事例在佛教史上多不勝舉。可是有幾個人信、有幾個人明白呢?有的不但不信,還會誹謗說:「你看某某人沒修 好,得那麼重的病。」要麼說人家是邪道、魔道等等愚痴無知的話,以自己的尺子去丈量別人,貢高我慢,自不量力。他們哪裡知道,誹謗大善知識是要下阿鼻地獄 的。這就是「無明覆慧」,斷了自己修行之路。

讀這一段懺文時忽然想到佛派文殊菩薩去維摩詰居士家看望問疾,其中一段對話很能啟發我們的認知:文殊師利問:居士的病快好了吧?世尊非常惦記,讓我來問候你。你的病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啊?

維摩詰言:從痴有愛,則我病生,以一切眾生病,是故我病;若一切眾生得不病者,則我病滅。所以者何?菩薩為眾生故入生死,有生死則有病;若眾生得離病者,則菩薩無復病。譬如長者,唯有一子,其子得病,父母亦病;若子病癒,父母亦愈。菩 薩如是,於諸眾生,愛之若子,眾生病,則菩薩病;眾生病癒,菩薩亦愈。文殊又問:是疾何所因起?居士答:菩薩疾者,以大悲起。

試翻譯成白話。維摩詰說:眾生因為愚痴產生了貪愛,我就會生病,因為一切眾生有 病,所以我才有病,如果眾生都沒有病了,我的病也就好了。為什麼呢?菩薩是為眾生才又回到世間來的,有生死就會有病,若眾生都不得病了,菩薩也就沒有病 了。就像有一位長者的孩子生了病,父母因為擔心和勞累,也會生病。孩子的病好了,父母的病也就康復了。菩薩也是這樣,愛眾生如自己的孩子,所以,眾生有 病,菩薩才有病,眾生的病好了,菩薩的病也就好了。

文殊菩薩又問:這種病是什麼原因引起的?維摩詰居士回答:菩薩的病,是因為大悲心引起的。

看明白維摩詰的教導,我們絕不要再聽到某位有德行的和尚、居士病了,就輕易說人家 沒修好。可能他是在了前生之業,或是發過代眾生受苦的願。曾對大德高僧生病而心生疑惑、口生毀謗的人,當趕緊懺悔。若在書中或在光碟講話中進行誹謗的,也 應在書中及光碟上懺悔消除影響,否則是要下阿鼻地獄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