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胡小林老師: 比如說你愛占便宜,你就碰到占便宜的人


時間:2010/12/20 作者:果梵

中國傳統文化帶動企業走向成功的啟示胡小林老師主講(第四集)2010/7/26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6-068-0004各位法師,各位同學,大家請坐,謝謝大家。 我們接著上一集繼續向大家匯報。《中國傳統文化帶動企業走向成功的啟示》,我向大家匯報的題目是這個題目。中國傳統文化講的是什麼?從事上來講,就我們企業這個層面,講的是感恩與改過,感別人的恩,改自己的過。從理上來講,中國傳統文化告訴我們的,一切眾生跟我們是一體,真的是一體嗎?你要有了這種認同,那麼你改過和感恩就會非常非常的主動,就會非常非常的堅決,毫不猶豫。所以在整箇中國傳統文化帶動我們企業發展的過程當中,一直伴隨著就理的討論,為什麼要感恩?為什麼要改過?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大乘佛法把這個道理講清楚了。那麼做為企業的第一把手,我們說企業要想落實傳統文化,我們叫做一把手工程,只有我明白了,我帶頭做,我能把員工的理講清楚,整個企業才會帶動起來。大乘佛法告訴我們,就像老和尚昨天說的,六和敬是大乘佛法。為什麼?小乘不能六和嗎?不能。為什麼?因為小乘不涉及自性,自性是一不是二,所以才能和。如果自性是二,一跟二就不一樣,有區別就沒法和,這是之所以六和能達到的理論基礎。

《三字經》上說,「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老和尚多次在國際會議上指出現今世界社會的衝突,其根源在於我們自己的自性跟習性的衝突。那麼要想化解世界的衝突、國家的衝突、民族的衝突、宗教的衝突、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家庭的衝突,我們要把自己的習性進行徹底的洗刷,讓它回歸自性。張三回歸自性了,李四回歸自性了,就和了,因為自性是一。所以六和能達到嗎?能達到,自性本有,法爾如是。如何達到自性?如何達到六和?擺在我們面前的就是要改變我們的習性。改變我們的習性,就是我們佛門當中經常說的修行,所以改過才能達到六和。

改過標準是什麼?你得有標準,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什麼是邪,什麼是正;什麼是善,什麼是惡,老和尚慈悲跟我們說,這些標準就是儒釋道的三個根。因果有標準,道家有標準,儒家有標準,《弟子規》、《十善業》和《太上感應篇》,我們拿著這個標準,對照自己的行持身口意三業,給它改過來,你的習性愈靠近自性,大家和的程度就愈高。真的有一天大家徹底的回歸自性了,那你就成佛成祖,你就得度了,你就跟西方極樂世界相應了。心淨則佛土淨,所以改正習氣的過程就是回歸自性。而自性,惠能大師說,「何其自性,本自清淨」,所以改正過錯的過程就是回歸清淨的過程。那麼你清淨了,沒什麼別的說的,恭喜你,西方有分,得度了。一人成佛,九祖升天,家裡的人全跟著你沾光。如果有四個人在這個世界上,真正的通過改過達到自性,見契約解,跟佛知佛見同和同解,地球就得度了。所以你看自己修自己跟西方相應,出世了,四個人修地球得度了,所以自他不二,自度才能度他,這是叫圓滿。光自己得度,別人度不了,這不是佛法,佛是不二法門。

所以問題是說怎麼眾生就是一體的?老和尚說,這麼多年在大乘佛法裡面摸爬滾打,我們有一些解悟。大乘佛法提出同類相即相入,異類相即相入。這個相即就體上講,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當我是你的時候,相即,我就沒有了,我就是你,你就代表我;當你是我的時候,你做為相,你消失了,你就是我,我就代表你了,這是就體上論。胡小林的爸爸,胡小林的爸爸消失了,你就說胡小林的爸爸就夠了,你不用再問胡小林的爸爸是誰?叫什麼名字?這叫相即。相入呢?作用保持著,就像兩面鏡子照著,左邊的鏡子有右邊的鏡子影,右邊的鏡子在左邊的鏡子裡邊獨立存在,左邊的鏡子到右邊的鏡子裡邊也存在,相入。作用完全是兩樣,各是各的,但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體,我就是你,你就是我,這是相即。你保持你的作用,我保持我的作用,這叫相入。舉個例子,如果這個道理我們真認同了,雖然我們現在沒有證得這種境界,但是做起來心裡踏實,真敢幹。我不認同這個道理,我不接受這個道理,但是理我是明白了,我雖然沒有感覺,我雖然沒有證得,但是做起來心裡踏實,這是我的體會。所以經教不能不聽,祖師大德的這些著書不能不學。

相即強調的是體。我舉個例子,這不是我的例子,這是清涼大師在《華嚴經疏鈔》上講的例子。我特別受啟發,我也想拿出來供養大家,他把我們大家是一體這個道理講清楚了。他說有兩個月亮,一個是我們在地球上看的月亮,小月亮,就和桌球差不多大。小月亮,離我們很遠,這都是事,小、遠、亮、圓,你看這都是事。大月亮,當你到了月球上去以後,你站在月亮上,那也叫月亮,對不對?你不能說它不是月亮,但是那是大月亮。你在那個大月亮上,你看不清楚這些事,什麼小、亮、圓,它是地球人類計時的工具,它離地球很遠。它沒有遠,它就在你腳下。圓嗎?根本就不圓,是平地。亮嗎?根本就不亮,地有發光的嗎?沒有。事完全不一樣,這就是相入,各是各的。體,一個。你不能說這個大月亮跟地球上看那個小月亮是二,大小不二、遠近不二、亮不亮不二。地球上看的月亮是全部,在月亮上看到的是局部,局全不二。我們在地球上看的時候,大月亮隱了,大月亮不見了、隱了,你不能說它不在,因為你沒在月亮上,所以大月亮沒有了。你到月亮上看小月亮隱了,小月亮隱了不是沒有,隱顯同時,隱顯是一,不隱不顯、非顯非隱、又隱又顯,所以是這樣。同類是這樣一層關係,你看都是月亮。

異類呢?胡小林到老胡家,舉個例子。胡妮妮阿姨到了胡小林家,胡妮妮阿姨隱了,一九五五年出生的胡小林顯了。一九五五年出生的胡小林有很多事是胡妮妮大居士不存在的,第一,男的,她是女的;你看大月亮、小月亮。第二,我在中國,她在台灣;你看局部的月亮、全面的月亮。我是在中國學工科的,她可能是學藝術的。你看局部的月亮跟全部的月亮,亮的月亮跟不亮的月亮,事上有多門,理是一個。到了胡妮妮大居士家,胡小林隱了,胡妮妮顯出來,我跟胡妮妮是一,只是隱顯不同而已,這叫相即。你就是我,我就是他,總在遇緣不同,這個道理很深。同類是這個關係。異類呢?《華嚴經》上講異類亦復如是。到了山河大地,我們看到香港海,那胡小林隱了,香港海顯了。到老胡家,香港海隱了,老胡家的胡小林顯了。異類,一個是海,一個是人。所以建立在這樣的一種基礎上的慈悲,是真正的慈悲。我就是你,只不過遇緣不同。那這個理我們今天沒有證得,但是我們明白,明白就要照著去做。愈做得多,你對這個理的理解愈深刻,感受愈直接,取得的殊勝果報愈大。

我們學經教這麼多年,緣起。咱們查丁福保的辭典,緣起是事物待緣而起,事物依靠緣分而起,就是事物依靠條件而起。佛說有四種緣起,不算禪宗,小始終頓圓,不算頓教,小教小乘,大乘始教和大乘終教和圓教,就是華嚴宗。四種教下,四種緣起,後後包括前前,小乘教講的這個,事物怎麼來的?虛空法界怎麼產生的?惑業苦緣起,因惑造業,因造業受果報,因果報而受苦,事物是這麼出現的,對嗎?對,有因就有果。印光老和尚說,理不離性相,事不離因果。他只討論到因果這個層面,沒有把自性、阿賴耶識、如來藏拉進來,這是小乘,叫惑業苦緣起,或者叫做因果緣起。

大乘始教,就是法相宗,叫阿賴耶識緣起。就是你看到的事物怎麼產出的,阿賴耶識的種子變現,三細相變六粗相,六粗相最後變成我們這個世界。玄奘大師一生致力於此。因為咱們中國知識分子較勁,你必須得給我說清楚世界怎麼產生的?芸芸眾生怎麼產生的?那咱們沒什麼說的,佛教心理學,告訴你物質、精神、業相、轉相和見分、相分、自證分、證自證分。你不給它掰開、揉碎了說,他不信。所以法相宗解決這個問題,法相唯識。

第三種緣起,叫如來藏緣起,大乘終教。如來藏在哪裡?如來藏在煩惱中,煩惱是什麼?煩惱就是自性。阿賴耶識只談到這個深度,談到什麼?電視機螢光屏上面出現的這些圖像,沒有涉及螢光屏本身。而如來藏緣起是把螢光屏拉進來,我告訴你螢光屏上這個相是由螢光屏產生的。螢光屏在哪裡?螢光屏在圖像上。圖像是什麼?圖像就是螢光屏。所以提出「心外無境,境外無心」。金子在哪裡?金子在金器當中。金器是什麼?金器就是金子,全妄即真,全真即妄,如來藏緣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