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法師對胡小林開示念佛時妄想太多怎麼辦?


時間:2010/12/20 作者:果梵

念佛時妄想太多怎麼辦? 淨空法師對胡小林居士的開示 胡小林居士在新加坡弘法講座我跟淨空老和尚討論過,《了凡四訓》說改過,心上改最究竟,不必逐類尋求。不要說今天我發脾氣,我不發了;明天我殺生,我不殺了,道理是什麼?太累,但須「一心為善,正念現前」,大家一定要牢牢記住這八個字。「一心為善」,一心就不要有二心,我從現在開始,一直到我這一輩子的生命結束,一心沒有二心。一心是真心,一心稱性,一心修積的功德盡虛空遍法界,這老和尚講了很多,我就不再重複。

為善,我就問老和尚什麼叫「一心為善」?老和尚說:凡夫俗子,不可能沒有念頭,念佛功夫也不得力,妄念紛飛,總是有夾雜,總是有間斷,與其想別的,你不是念頭非得有嗎?你不是不能夠關掉妄念嗎?妄念是好東西,你拿這個妄念想怎麼為別人服務。老和尚這一句話對我是如雷貫耳,頓開茅塞。因為我這個人妄念太多,得過神經病的人,思緒特別多。他說:你就別想什麼阿彌陀佛了,你現在沒到那個階段,你也沒那個感覺,念佛又困又累,你就把想別的事情、胡思亂想,你就想我還要為別人做些什麼。我一下明白了,不是不起心動念,不是不分別執著,先起心動念,先分別執著,執著什麼?分別什麼?怎麼為別人服務。執著這個,分別這個,想這個,這我得了大利益。我剛想罵這司機,發脾氣,一心為善,咬咬牙,忍了吧,掏出手機來,從A到Z這二十六個字母,看看該給誰打個電話,送點法寶吧。一看,老師,國小老師,知恩圖報。張老師,我是胡小林。哎喲,你怎麼給我打電話了。沒別的,我學傳統文化。其實你還挺生氣的,想罵這個司機,你顧不上了,電話打通了,一心為善了。我讓司機給您送點法寶,您好好改造命運,多注意身體健康,教師節到了,九月十號教師節。打完這電話,對司機也就不生氣,忘了,過去了。不怕念起,就怕覺遲,老和尚說:你這一念瞋恨心起,一句阿彌陀佛給它壓下去,我這阿彌陀佛真壓不下去,我真的,我不是在大家面前吹,我就得老和尚教我這招。要發脾氣,起貪愛之心,見女孩子喜歡了,沒關係,趕快想想該幫助誰了。剛開始特別不捨得,小姑娘挺漂亮的,又不能看,想想,該給媽媽打個電話了,老人家腰不太好,冬天到了,你說多沒勁,換成老太太,就這個。哎喲,兒子別操心了,媽媽挺好的,你學了《弟子規》,現在挺孝敬的,我你就別太操心了。我里心想,我哪是為妳操心,我是把那小姑娘換成您老人家了。我的天!我這是一心為善。

老和尚說:到了晚上十點鐘,該睡覺了,一心為善沒有機會了,大家都休息了,員工也都下班了,客戶也都回家了,晚宴也結束了,我那時候我想什麼?這個時候就是下邊那四個字,「正念現前」。我說什麼是正念?《無量壽經》讀了多少遍了?老人家問我。我說讀了一千遍了。想一想那四十八願,能背下來嗎?我說能背。你就背四十八願得了。我說就快睡覺了,這半個小時都不能想別的。他說你別想別的,你就想西方極樂世界那水、那風,你想想人家那生活,你想想人家那學習,你明白了嗎?記住了嗎?那殊勝的環境,這就是正念現前,別想別的了。《無量壽經》那四十八品還不夠你想嗎?你還要想什麼?十點了,十一點鐘就睡了。你說就十點到十一點了,老人家讓我想《無量壽經》,想著想著就睡著了,這一天就拿下來了。這個方法對我來講特別的合適,所以我現在到哪都帶著手機,到哪都帶著公司員工的名單,一旦起了貪瞋痴慢、自私自利、是非人我、五欲六塵、名聞利養,比如大家一給我鞠躬,我這剛激動,不行,不能激動,師父說了,人家一鞠躬,就把你送到阿鼻地獄去了。學「正念現前」,你怎麼辦?你就有這種貪愛。一看你們大家對蔡禮旭老師特好,我就嫉妒,我就心裡難受,怎麼就沒人給我鞠躬?這一現前;你看茂森博士把《華嚴經》講得多好,有什麼了不起的,我不就學得晚點嗎?早一點我也能趕上你,這就來了,就是昨天。所以老和尚說,菩薩有三重障,第一是傲慢,我那個傲慢就別提了。第二是嫉妒,我這個嫉妒心,連我的同參道友,我的老師!茂森博士是,蔡老師是我的老師,恩師!我這心裡還一陣一陣酸溜溜的。我還不是菩薩,菩薩他都有傲慢心,我何德何能?我跟菩薩怎麼比?我的傲慢心那是肯定得有,菩薩都有,我沒有嗎?我沒有,那我就是佛了,我肯定不是佛,要是佛,我絕對不待這五濁惡世,我一天我都不待。再一個貪,九月二十三號,那不就是貪嗎?所以菩薩人家三重障,我得再乘個十,三十重障,這是肯定的。這個事不是特殊情況,這也沒有什麼不好意思的,這也沒有什麼拿不出來的、見不得人的,很正常。

我自己按照老和尚說的,「一心為善,正念現前」。我的記性不好,因為長期服用控制精神類的藥物,好多東西我真的(記不住),你看《無量壽經》我讀了一千遍,讀的時候,我能讀下來,你讓我背,我真的背不下來,因為腦筋受過損失。再加上我一九八九年得過癌症,化療、手術,那個對精神的打擊也特別大,受了刺激,三十五歲。那時候沒學佛,那時候學佛我今天就見不著你們了,我在西方極樂世界等著你們。對不起,留下來了,到新加坡來。所以我記性不好,記性不好太多的理論、方法、境界、概念,我真的也說不太清楚。但是老和尚說,你不用記那麼多,你就記住「一心為善,正念現前」。《弟子規》這一百一十三件事,你能不能記住?我說這個行,我這湊合。但是也還是磕磕巴巴的,能背下來,但是你們背,我跟著背行,你要讓我自己背,我有的時候還得翻翻。但是我的心比較誠,我真拿它當東西,我真拿它當回事。老和尚說:《了凡四訓》挺長的,你就讀。讀多少遍?老和尚說:讀三百遍。我今天來到這,二00九年年底我讀最後一遍,好像是第七十四遍。實在吧,正確的正,一個正字就五遍,這一行二十五遍,我讀了將近三行。我就決定,今年這一年還要把《了凡四訓》再讀讀,爛熟於心,耳熟能詳。一定要化在血液中,落實在行動上。所以不要學太多,學多了,咱們說實話,也不是那個上根人,也沒那麼多時間,家庭的負擔,社會的負擔,生意上的事,多多少少還有一百多個員工。所以就是「一心為善,正念現前」,緊緊抓住《了凡四訓》,緊緊抓住《弟子規》,就夠了。《弟子規》持戒,讀《了凡四訓》念佛,持戒念佛,決定生西。我就用這一個小時的時間,大概給大家匯報一下,自己修學的體會和修學的內容,希望能夠供養大家,能夠對大家有一定的啟發,拋磚引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