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寶法王:皈依的意義


時間:2011/1/10 作者:明華居士

一九九八年七月八日在楚布寺如虛空無量之眾生得證無上正覺,必了達及恪守「皈依」之律義。

大寶法王:皈依的意義

今天我將會為香港的弟子、功德主和信眾簡略地開示「皈依」的意義,期望你們能夠完全了解和正確地實踐。

「皈依」可分為三個層次:

皈依的根基

皈依的根基是虔誠和慈悲:完全信任和依賴佛、法、僧,和以慈悲心去解救一切眾生的苦難。了悟三寶是你唯一和究竟的庇蔭,從而誠心地信任和依賴佛、法、僧就是虔誠。

發願度盡眾生在輪迴苦海中所面對的苦難就是慈悲。

皈依的本義

皈依的本義就是:除了佛之外,再沒有其他和究竟的領導。在這一個世界來說,佛就是指賢劫第四位佛,也就是為我們開示了成佛之道的釋迦牟尼佛。

皈依的承諾

除了法之外,再沒有其他的正道;而憑著聞、思、修,一定得到無上正覺,不會誤入岐途。

在成佛道上,除了僧伽之外,再沒有其他良師法侶。僧伽可以分為兩類:一般的僧伽是指比丘和比丘尼;聖賢僧伽是指例如己登十地的菩薩。但是這裡所說的僧伽是指任何在成佛道上協助你的人。

所以各位應該在心中牢記著這些清楚和不變的承諾:

除了佛之外,再沒有其他究竟的皈依;

除了法之外,再沒有其他正道;

除了僧伽之外,再沒有其他的良師法侶。

有關遵守和實踐「皈依」律義的教法有很多,大致上可分為廣泛和特別兩類。

以廣泛的教法來說:

第一、應不惜捨棄生命,也要遵守律義,更不為利慾所動而放棄「昄依」的承諾;如果有人把大量的財富放在你面前,或要威脅你的生命安全,你應該不為所動而放棄「皈依」。

第二、遇到任何困難和痛苦,三寶依然是你唯一可以依賴的庇蔭。

第三、你應該恆常供奉三寶,包括象徵著佛身、語、意的任何法物。

第四、除了自己皈依之外,也應盡力引領別人皈依。個人實踐皈依律義並不足夠,應引領他人趨入正道。如果有人誤入岐途,你更須引導他們重回正軌。

第五、你應該禮拜十方諸佛,尤其是你成就佛部的部主。這就是說你早、午、晚三時也要敬禮諸佛。

此外還有昄依三寶的特別戒律:

第一、皈依了三寶,就不再託庇於世俗的神明,以他們為究竟庇蔭。世俗的神明仍然身在輪迴,如何有能力助你脫離?正如「菩薩三十七道品」所說:我們不應以世俗的神明作為皈依。

第二、皈依了佛法,就不應該傷害眾生有情。有情不單是指有四足和毛髮的動物,還包括了任何有感覺和意識的眾生。除了不殺生,不偷盜外,各位更應開始以一個和善的態度來處世。

第三、皈依了僧,就不應和損友來往,因為與他們相處只會有害無益。

關於禮敬三寶的戒律亦有三個:

第一、皈依了佛,就應該對佛和他們的象徵心懷尊敬。這包括了在清淨的地方供奉佛像,誠心禮拜,供養等等。

第二、皈依了法,就要尊敬佛法。這不單止是指整套佛經或法本,甚至是一字或一句的佛經,我們也要尊敬。

第三、皈依了僧伽,就要尊重僧伽和他們的象徵,包括了身穿僧服的修行人,甚至地上一塊類似僧袍的紅布,你也要當它是僧伽的象徵而不可以藐視。

皈依三寶有三個依循:

第一、皈依了佛,你們的心就要依循佛法。如果我們自稱皈依佛,但我們的心卻與佛法背道而馳、這就是不恰當。讓你的心與佛心融匯,從而在心中起平靜和安穩。

第二、皈依了法,我們的言語就要依循佛法。既然我們自稱皈依法,就不應讓言語有違佛法。所以我們要戒除謊言,諉謗和傷害他人的言詞,在日常生活里,讓我們的言語與佛法融匯。

第三、皈依了僧伽,我們的行為就要依循佛法。讓我們的生命依隨著佛法來生活,戒除一切惡業如邪淫等等。

行持皈依律義會有什麼得益?如沒有得益,我們當然不需要皈依。

第一、皈依開始了我們佛法的修持。

第二、我們為行持其他戒律建造了一個良好的根基。

第三、人和非人再不能傷害我們;一切的困難和阻擾都會平息。

第四、佛、法、僧的加持盡來生也不會舍離我們。

第五、一切惡業的果報都會減輕。

皈依的得益其實是數之不盡。

我開示皈依的緣因是希望你們不會枉廢這擁有十圓八暇的寶貴生命。修行淵博的大德當然很多,我只是盡我所知來為你們開示。像我這樣愚昧的人懂得很少,但能緊記我的開示,肯定會為你們帶來一些得益。

我希望香港的信眾和弟子能夠依隨著這個開示、盡心盡力去實踐皈依律義,對三寶常懷堅固的信心和常作供奉。最為重要是不生退轉之心,以誠心和信心維護噶瑪甘生寶貴的傳承。作為噶瑪甘生傳承的虔誠弟子,必定要奉行傳承的正見和教法。改信邪見是摧毀了一個莊嚴和神聖的承諾,而不是打破了一件普通物件。最後,我再次懇請你們必要緊記這些開示,思維他們的意義,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如虛空無量眾生,離苦得樂,早脫輪迴,速證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