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無量壽經、華嚴經、阿彌陀經,一而三,三而一


時間:2011/1/30 作者:心源

感恩老和尚,我很喜歡聽你的講經,目前聽的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剛才你的開示感觸極深,感恩。

答:《華嚴》是佛門裡面根本的大經,像一棵大樹一樣,《華嚴》是根、是本。所有一切經,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都是這棵大樹的枝枝葉葉,《華嚴》是根本。我過去講過十七年,十七年斷斷續續,因為常常出國,那時在台灣講的。十七年,這個經講了一半,《八十華嚴》講了一半,《四十華嚴》也講了一半,沒講完,那時候沒有錄相,也沒有錄音,所以沒有保留下來。以後我讀到夏蓮居老居士《無量壽經》的會集本,前面有梅光羲居士很詳細的一篇序文,我讀了之後才明了,確實如彭際清居士所說的,《無量壽經》就是中本《華嚴》,《阿彌陀經》就是小本《華嚴》。我就把大《華嚴》就放棄了,我就專門搞中本《華嚴》,這個簡單!

《無量壽經》我在那幾年當中就講了十遍,經文簡單、扼要,意思跟《華嚴經》沒有兩樣,所以《華嚴經》是《無量壽經》的細說。這個三經實在講是一樣的東西,一而三,三而一。我講過《彌陀經疏鈔》,《疏鈔》是蓮池大師做的,蓮池大師做《彌陀經疏鈔》,完全用《華嚴》的教義,所以,《疏鈔》真是博大精深。在那時候我講了一遍,我記得總共是講了三百三十多個小時。我第二次到美國去弘法,有個美國的居士,是美國人,他在紐約大學做研究工作,好像是念博士班。他選擇的論文題目就是《華嚴經》,他知道我在台灣講《華嚴》,他來找我,他希望我到美國去弘法,把淨土宗帶到美國去。他說在美國沒有人敢講淨土,因為大家都輕視淨土,美國的禪跟密很盛,他說法師,只有你可以到美國講淨土。所以,我一九八二年第一次去,去了解環境,第二年(八三年)我就去講淨土。

我講淨土,正好那時候《彌陀疏鈔》講圓滿,那時有錄音,沒有錄相。我就把錄音帶,一個錄音帶是九十分鐘,一共是三百三十多個錄音帶,就排在我講台前面。很多人來看,這什麼東西?這是一部《阿彌陀經》。把那些人都嚇呆了,《阿彌陀經》很短,怎麼有這麼多?這才把他們對於禪跟密那個心壓下去。一部《阿彌陀經》講一年,一天講一個半鐘點,講了一年,三百三十多個小時。這樣他們不敢輕視淨土了,縱然不相信,也不敢講話了。

我跟他們講禪,我也跟他們講密。禪,口頭禪,我也很會講;密,我的老師是密宗的上師,章嘉大師,這是中國密宗的四大喇嘛之一。諸位都曉得,達籟、班禪,那是西藏的;前藏是達籟,後藏是班禪。還有蒙古的,外蒙是哲布尊丹巴,內蒙就是嘉章,他們四個是同學,是師兄弟。我是跟嘉章大師的,密宗裡面我很熟悉,你們搞的那一套,我都明了,我的這一套,你不懂。所以,這樣淨土宗在美國弘揚起來了,我們美國、加拿大的淨宗學會,大概有將近三十個。

蓮池大師完全用《華嚴》來註解《彌陀經》,所以《疏鈔》就是《華嚴經》的濃縮,《華嚴經》的精華。《華嚴》實在太大,時間太長了,所以我就不想再講了。這一次開講《華嚴》,是韓館長往生之前要求的。另外在台灣,也許有很多人認識,台南的開心法師,每次跟我見面,勸我講《華嚴經》。他說法師,你要不講,恐怕以後沒有人講了!勸了我十幾次。在中國大陸黃念祖老居士,也希望我把《華嚴經》講一遍。所以這三個人,尤其是韓館長最後臨終的時候,我答應她的,講一套留錄相帶,留給後人做參考。

《華嚴經》開講以來,已經講了兩千多個小時,才講到十分之一,所以估計,要是像現在這個進度來講,需要兩萬個小時這部經才能講圓滿。我現在是想把時間縮短,希望能縮短到一萬個小時圓滿。一萬個小時差不多要七、八年,一年講的是一千二百個小時,大概要七、八年才能講完,所以這是很大的一個工程。確實是好,拯救今天的世界,《華嚴經》是最有效的方法,理論、方法統統在其中,這就是真正的大《阿彌陀經》。《無量壽經》是中本《阿彌陀經》,我們現在念的《阿彌陀經》是小《阿彌陀經》,一而三,三而一,裡面內容無所不包,我們有緣遇到這部經,希有難逢,所以這部經現在還是繼續在講。(摘錄於淨空法師·日本東京法會-佛學問答22004/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