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素全法師:一個出家僧人的春節記憶


時間:2011/2/2 作者:欣求極樂

小的時候喜歡過年,盼望過年,因為過年有好吃的、有好耍的;還可以有火炮放,有熱鬧看。

儘管家裡貧窮,母親還是會在年前買些肉來煎炸圓子、酥肉之類。幾兄弟就圍在油鍋邊,口水直流。當然,沒有到大年三十是絕對不能吃的,這些東西要吃到正月十五,表示年年有餘。

那時過年,是沒有電視看,娛樂也只有火炮。但是,年過得很熱鬧。一家幾十口人會聚在奶奶家吃團年飯。飯後孩子們要到長輩給的壓歲錢,就可以自由活動了。當然壓歲錢大部分是要交公的,只能留少數一點點。

那時候過年孩子們是可以到處亂跑的。雖然還小,家長不會擔心孩子們出車禍什麼的,因為那時連腳踏車都少得可憐;也不會擔心走丟,社會治安很好,小偷都很少。儘管如此,自己還是十分小心自己小兜兜裡面那兩、三塊的過年錢,生怕丟了,於是會隨時去摸一下,看錢還在不在。

童年的我過年,最喜歡去成都的青羊宮看燈會。一個人在人海燈海中瞎逛,在能轉動的西遊記組燈前可以痴痴的看一個小時。看累了就跑到小吃攤去買吃的,在長長的小吃攤前要反覆走幾趟,主要是捨不得身上僅有的那點點壓歲錢,看自己身上的錢吃那樣東西最實惠。基本上最後是只捨得花五分錢買一個大大的棉花糖,這樣可以舔很久。

長大後,尤其是讀高中以後,過年最高興的事情,就是希望能和一幫同學出去郊遊。到附近的峨眉山,青城山去耍三、四天時間再回來。不過只有一次滿了願望。因為那時候去這些地方交通很不方便,到峨眉山坐車基本上要一天時間,去青城山也要半天時間,何況三、四天要花去十五塊錢左右,母親是絕對不會答應的,所以只奢侈過一次。

大學後,過年最高興的事情,就是跑到有電視的同學家去看春節聯歡晚會。那時候電視機還不多,所以還是稀罕物,頻道也少得可憐,不過看得津津有味。尤其是對剛剛開始傳入大陸的流行歌曲特別痴迷。

出家以後,在石經寺過年最辛苦。寺院年三十會來很多香客,從三十晚要忙到初一中午。雖然很累,但是很開心。那時候的香客主要是些老太太,因為住宿有限,很多老居士只能在殿堂的廊道下睡到初一早上,然後早早的去上香。我會半夜抱些被子去給那些年齡特別大的老太太,因為屋檐下冷得很。

在五台山塔院寺過年特別開心。寒冬的五台山基本上沒有香客,做生意的也都離開了台懷鎮。到過年,寺院門口會以山西的習俗,燃上一堆碳火。念完經以後,老和尚會給些錢,我們一幫年輕的和尚就去買些山西特有的二季炮來放。那種炮威力很大,地上響以後會衝上天,在天上再響一次。放完炮就去繞塔,繞完塔幾個要好的僧人會躲在房間悄悄的打一會撲克升級。

回四川以後,在省佛協近十年時間,過年最孤寂。佛協只有我一個出家人,到了過年,一個人在文殊院的方丈院子裡。外面人山人海,院子裡面清清靜靜,感覺有點孤寂,不過很安詳。

到羅漢寺,今晚是第四個年頭。我在這裡過年基本上是一種責任。全寺僧人會很早就為三十忙碌。從消防安全到上廁所,都要考慮周全,不能出一點事故。

燒香的人越來越多。普賢菩薩十大願望裡面有:九者恆順眾生。我只期望能慢慢轉變大家的習俗,用燃蓮花燈、掛祈福帶、供花祈禱等方式,代替污染嚴重、燒得熊熊大火的高香。過一個平安、祥和、快樂的中國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