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媳婦不孝怎么辦?


時間:2011/2/20 作者:阿彌陀佛

有位老居士來拜佛,見了我就說:‘師父呀!你這條路真走對了!’‘你不是也很好嗎?’她嘆了一口氣又說:‘好什麼?以前總說養兒防老,現在兒子大了,我也老了,他們都遠走高飛,把我一個人丟在這裡,死也好,活也好,沒有人過問,怎么辦?’

‘做兒媳的應當孝順父母,他們不盡子責,是他們的罪過,但是你千萬不要恨他們,照我想,他們是你的大善知識。’這時候她把我的話重複了一遍,表示不同意我這種說法。於是我又說:‘他們也有子女,難道不懂得孝順父母的道理,因為他們見你學佛虔誠,為了成就你的修行,所以才這樣做,因為愛是生死的根株,你對他們無愛,將來才能無掛礙無恐怖的往生西方。’

好比說:‘你在車站買車票回家,發現丟了一角錢(子媳不孝),當然你就不會計較這點小事上車走了,如果錢數太多(愛),一定要想辦法找回來(掛礙),最後不但錢找不到,時間也耽擱了。’她聽到這裡便笑了起來,並且說:‘今天幸得來一趟,要不然真會煩死。’

等她歡喜而去之後,有兩位在座的年輕的朋友向我說:‘師父用幾句話解決了問題,真是太好了!’為了怕他們不懂得這是不得已的方便語,將來他們也如法炮製,而不顧父母之養,那就糟了,於是又補充說:‘做子女的,除了財物孝養父母以外,還要勸導父母念佛修行,才是真孝。’‘前言戲之耳。’(知義法師著《初機學佛決疑》)

問:我的媳婦不好,家裡一天到晚吵吵鬧鬧的,好苦惱!根不無法修行。有沒有方法可以改變?

答:我們佛教徒要覺悟,覺悟就能看破、放下、得大自在,不要老是煩家裡的這些事。不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佛教徒要把這些事看開一點,隨緣消舊業,不要為這些事太苦惱,否則怎么修行?當然家裡是有太多的煩惱,可是你若是用智慧眼來看,那有真正過不去的事呢?說起來都是芝麻綠豆般的事,也是自己心眼大小了,才有那些苦惱;你把心量放寬大點,沒有事的。

俗語說:‘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忍一句煙消雲散,退一步海闊天空’、‘少說一句話’,好多事就是被那一句、半句話弄得天翻地覆,其實那有什麼天大的事情?但是愚痴的人偏偏自找煩惱,所謂‘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說來說去還是自已的業障重。

在一個家庭中,大家彼此都要互相讚嘆,不要互相指責對方;尤其學佛的家庭,一定要組成佛化家庭。家人相處以和合為貴,才不會產生煩惱。如果學了佛還常生煩惱,那別人看了會譏嫌:‘怎么學佛了還有這么多煩惱?’人家以為一學佛就自在了。當然學佛是能自在,可是你沒得到佛的智慧、沒有依佛說的而行,那雖然信佛,也是得不到佛家的自在啊!

既學佛了,不要還跟世間人一樣,同家人爭爭吵吵的,那有什麼用?那不是更苦嗎?家和萬事興,學佛嘛!佛化的家庭應該是快樂的。‘無量壽經’你不念、‘阿彌陀經’你不念:偏偏在家裹念苦經,爭走爭非的,那怎么可能沒煩惱?

其實佛化家庭,太太不要同先生爭;做丈夫的要特別愛護太太,不要一天到晚罵太太;做兒女的要孝順父母,做父母的要慈悲兒女;尤其做媳婦的要孝順公婆,做公婆的也應該慈愛媳婦。怎么樣變法?就是把媳婦當親生女兒一樣,你不要認為她是媳婦,是別人的女兒;媳婦也把婆婆當自已媽媽一樣,這樣家庭就沒有苦惱了。

做媳婦的應該感謝公婆,為什麼呢?因為你的丈夫是公公婆婆把他培養好好的送給你,成為你終身的依靠伴侶;這就是難捨能舍,將兒子舍給你,公婆對你的恩德多么大!要朝好的方面想。朝好的方面想就安樂自在,大家都好。媳婦恭敬婆婆,婆婆當然會慈愛你,千萬不要說:‘她是我婆婆,不是我媽媽。’那你錯了!有這種想法,不但自己苦,家裡的人也跟著苦。

做婆婆的,要把媳婦當成比女兒還要好,你的女兒好是好,但已經嫁出去了,別人家的人嘛!遠水救不了近火;現在的媳婦雖是外來的,但她是你家的人,你好好的愛護媳婦,媳婦快樂,你的兒子也就快樂。你不愛護媳婦,她跟你兒子吵架,那不是害了自已的兒子?

做婆婆的一開口講話,就是我的媳婦怎樣怎樣的不好;一天到晚講這些,是不是顛倒?媳婦不好,你就讚嘆她嘛!‘我的媳婦多么、多么好!’你在人家面前把媳婦不好的說成好,媳婦自然會想:‘我的婆婆多么慈悲!’自然會起慚愧心、會改變的、會更加孝順你。本來媳婦很好,你要是說她壞,她想:‘我婆婆在外面講我的壞話,那我就做個壞樣子給她看。’凡夫心就是這個樣子。要好好地改變自己,萬事先要求自已。(妙蓮老和尚開示《法海釋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