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蚯蚓切成兩段會是兩個獨立的生命體嗎?


時間:2011/2/27 作者:普皆回向

南無阿彌陀佛!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一),編號:21-439

問:請問蚯蚓被切成兩斷後,它會變成兩個獨立的生命體,這兩個生命體的靈性是怎麼來的?

答:它不是兩個生命體,還是一個生命體。你問這個問題問得很有趣味,為什麼?佛給我們講"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那我們要問,十方三世佛到底是一個生命體,還是許多生命體?共同一法身!這個問題解答了,蚯蚓這個問題就解答了。是一個還是多個?《中觀論》上講得好,"不一不異,不生不滅,不來不去",這理解了,性是一個,識不是一個。你看識,唯識學家講八個識,講五十一個心所,但是八個識、五十一個心所還是一個心,體是一個。現在科學家發現一個秘密,我們從報告上看到的叫全息照片,這是發現不久。這個照片是用兩組雷射拍攝出來的,拍攝出來這張照片,譬如說一個人像,一張照片你把它撕成兩半,去看的時候兩個照片裡面都是完整的人像。不就跟蚯蚓一樣嗎?變成兩個;再把它撕成四張,再去看去,四個是完整的;把它切碎到一點點,在雷射底下照它,還是完整的。

科學發現這個秘密,這個秘密證實了佛經上講的一句話,每粒微塵裡面有完整的宇宙,為什麼?它是法性,法性沒有大小。大至世界是法性,一粒微塵也是法性,所以無二無別。這個微塵裡面的法性,誰能進去看看,跟這外面大世界一樣,《華嚴經》上說,普賢菩薩能進入微塵世界裡面去拜佛,那裡頭有無量無邊諸佛如來,去聞法、去教化眾生。所以我們今天這個世界,到底是大宇宙的世界,還是一微塵的世界?我們自己不知道。你明白這個道理,蚯蚓問題就迎刃而解、就明白了。性是一個,識有差別,差別就是異,性就是一。所以《中觀》裡面講"不一不異",不能說一,也不能說異。為什麼?一異不二,一多不二,這才是事實真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