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情與愛之間


時間:2011/2/28 作者:欣求極樂

人間處處有真情,真情藏在每一個人的心裡;人間處處有真愛,真愛也藏在每一個人的心裡。

情與愛,有差異的,程度不同,愛比情更深、更濃,更容易讓人的內心波動,因為愛比情在心中的比重更大一些。

我們最愛的人也許只有一位,但是有情的會有很多,無論是親情也好,友情也罷,乃至於用愛來修飾情——愛情,都是表達我們對情的區別。

如果一個人沒有情感,更不會有愛,因為愛是情的升華,情是愛的階梯。

用感情做事的人,經常會受到感情的傷害,甚至會引發抱怨、嗔恨、憤怒等等不良的心理反應。為什麼用感情做事情,會受到感情的傷害呢?我們如此用心,竟然會有如此惡果呢?

如果用愛情做事情,結果可能會更糟糕,我們可能會受到更大的傷害。古往今來,有多少人因為愛受傷。愛情是一種強烈的情執,更加執著對方能夠給予自己對等或者更多的愛。我們期待的越多、越高,其結果反而會受到更為強烈的情傷,甚至付出生命代價!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人有感情,當然動物也有。不過人的感情可以是理性的、智慧的,不會像動物那樣完全隨順自己的感受來發洩自己的情感。如果人失去了理性,和動物的差別又在哪裡呢?

人,超越一般動物之處是可以思惟,有思想,可以通過理性的認識思惟來認識和了解自己,以及周遭的人和我們賴以生存的世界。人活在這個世界中,如果心中還有愛,是否應該想著做一些有益於他人的事情呢?

《弟子規》之《泛愛眾》篇中寫道「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

「凡是人,皆需愛」,是何等之高的境界,不是對某一個人有情有愛,而是要對每一個人都有愛!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得到的,《弟子規》可以說是聖賢的基礎標準,如果我們連這一點都做不到的話,談何成賢成聖呢?

《弟子規》是聖人之訓,成賢成聖之規範,效仿先賢,《弟子規》可以說是一部值得深入學習的經典,不是說能給別人講,而是能夠親力親為。很慚愧,自己做的不好,應當在生活中處處在在的去用心實踐。

《弟子規》成就的還只是世間的聖賢之人,如果我們發願要成就出世間的聖人,更應該身體力行《弟子規》的教授。佛菩薩示現人世間,雖說是出世間的聖賢之人,但是他們卻在身體力行世間聖人之道。

太虛大師開示過:「人成即佛成!」

如果我們能夠把自私的情與愛轉化成為「同是人,皆需愛」的無私大愛,我想成賢成聖並非是一件難事,只是用心不同而已。如果我們真的心心念念想的都是如何來愛每一個人,為了每一個人都能幸福快樂,自己的那點苦不是沒有了,而是沒時間想了!

人活在天地之間,想讓自己過得更加有情有愛嗎?不妨試著去愛每一個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