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能戒色,行善,就是貴人,必得福報


時間:2017/5/23 作者:仁澤

人不貪色,處處與人為善,就是貴人,必得福報。本人就從古代典籍中,舉兩則實事,以為例子:

費樞是廣都(今四川廣安)人。宋徽宗宣和二年(公元1120年),進京城時,到長安附近的燕脂坡一家旅店歇息。這時太陽已經落山,女店主侍倚門口,嫣然含笑,向費樞道了一聲:“客官一路辛苦,歡迎光臨小店!” 半夜,女店主獨自一人,來到費樞住宿的房中,說道:“我見客官文雅風流,甘願與您共枕席之歡,不知客官意下如何?”

費樞聞聽此言,大驚失色,忙問:“你是乾什麼的?為何半夜三更,來到我這房裡?”女主人回答說:“我父親在京城做絲綢生意,是絲綢店的主人。家在某某街道。父親把我嫁給這個旅店的兒子為妻。丈夫亡故,因為貧窮,無力歸家,又不能忍受寡居之苦,所以今晚甘冒羞恥,來委身於您。”

費樞聽後,溫和的說:“你的處境,我都聽明白了,我不做非禮之事。我進京城後,一定去拜訪你父親,請他派人來接你回家。請你不要怨恨我。”那個女店主十分羞愧,低頭轉身退去。費樞到了京城,打聽到某絲綢店,向店主通報了自己的姓名。店主立即十分熱情的講:“我在這以前,晚上夢見神仙告訴我,我女兒可能要失身於人。如果遇不到貴人費樞,就危險了。您的姓名,是神仙早告訴我了。願聞其詳!” 費樞就把經過情形,詳細的講了出來。店主聽後,感動得流淚,拱手致謝道:“神仙說您是貴人,當之無愧!”店主後來把女兒接回家,改嫁出去,使她生活得很好。第二年,費樞登科及第,官至大夫,作了巴東郡守。

現在另舉一件實事。楊希仲,是蜀州新津(今屬四川)人。他考試未能及第,在成都某家任私塾教師。這家主人的小媳婦,年輕美貌,到學堂來調戲楊希仲,想與他做那些不該做的事。楊希仲義正詞嚴的拒絕了她。當時,楊希仲的妻子,住在鄉下。這天夜裡,有個神仙告訴她:“你丈夫獨身在外,能保持情操,不與外人私通,不欺暗室,神已知之。下次科舉考試,令其高中,以為賞。”妻子從夢中醒來後,不知是怎么回事。到了年底,楊希仲回到家中過年,妻子問他,楊希仲才把發生的那件事情,告訴給她。下一年,楊希仲果然在考試中,名列榜首。

(以上二事,均據《夷堅志》)秉持正氣,不貪色慾;行為端莊,不欺暗室。這在古人眼中,就是正人君子。神還把這種人,稱為貴人。可見這是一種非常重要、非常可貴的品德。筆者對我們古代的先賢十分欽敬。對照他們,常有愧疚。 我寫這類文章,首先是鞭策自己,其實也真應該狠狠的鞭打策勵自己:快快大有長進才好!但是看看如今釋迦牟尼佛口中的五毒惡世,世人以沒有了基本的道德觀念,凡事只要自己覺得快活就行。看著別人摟著漂亮的女人或女人依偎在瀟灑的情人懷裡,無人不又嫉又急,似乎感覺自己白活了這么大歲數。人今天的墮落,皆是人不信神、不信善惡有報之過! 再舉一例子:

明朝的呂青,平日喜好談論淫穢之事和偷窺婦女;他到了三十歲的時候,家裡貧窮到了極點,兩個兒子相繼的死去。有一天,呂青忽然暴斃,見到了祖父很生氣的對他說:“我們家兩代積善,你命中該發巨萬的財富,沒想到你心愛美色,口眼都在造孽,福報都快要折盡了;我恐怕你會真的去犯邪淫的惡事,那么我們呂家的後嗣,就沒有指望了;

所以我才哀求懇請冥王,把你拘到陰曹地府來看一看,你便會知道厲害了啊!” 呂青說:“聽說姦淫別人的妻女,會得到絕嗣的報應,事實上我也很害怕會得到這個報應,所以我未曾犯過啊!”

旁邊一位冥官說道:“豈只是絕嗣而已啊!如果是女子主動來勾引,而自己就順水推舟不推辭,這個罪孽,就是只有絕嗣的報應;若是自己引誘逼迫人家,以及屢屢再犯的人,迫害別人的倫常,使人家墮胎殺子殺丈夫,這些都是何等的大罪,豈只是絕嗣而已呢?對於邪淫的罪惡,在陽世間的法律太寬鬆,但是陰間的法律卻是最嚴。

凡是人一動了邪淫的慾念,三屍神就會自首,灶君和城隍,就會據實的申奏,如果他們隱匿或是漏掉,便是大過啊!你試看今天的發落,便知道了。” 過了一會兒,鬼卒們就帶了許多犯過邪淫罪惡的犯人來到殿前,他們都帶著枷鎖跪在地上,冥王厲聲的吩咐道:“某人變毛骨悚然。

冥官說:‘還有比這個更嚴重的呢!你千萬不要貪圖片刻的歡情,失去了人身;應該要避色如同避箭一般,而且要刻印文章勸世啊!’ 沒一會兒,冥王就把呂青放回了陽間。呂青刻印游冥錄一萬張,以警惕世人,而且盡力的行善。呂青到了四十歲的時候,連續生了兩個兒子,而且家財萬貫,非常的富有。呂青後來決定避絕塵緣,往南海修道去了。這是呂青的同鄉蔡菁,為他所作的記載。

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