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依止好幾位上師,可不是捷徑


時間:2017/5/23 作者:妙緣淨居士

通過觀察依止了上師善知識以後,應該聽從上師善知識的指導,沒有必要再去聽從別的上師善知識的指導。每一位上師善知識都有自己的所化眾生,都有自己教化眾生的方便和善巧,各不相同。比如偈頌和儀軌各不相同,本質上並無矛盾。但是自己應該念哪個偈頌、哪個儀軌,怎樣去做,內心對此充滿矛盾,這就是自尋煩惱,自找麻煩,沒有必要。

法門都是一體的,一精通一切精通,具德的上師善知識也都是一體的,都是佛的化現。但是你依止的時候,聽從自己的上師善知識的教言就可以了,沒有必要聽從他人,這樣就不會有矛盾衝突了。有些人接觸的法,接觸的善知識太多了,心裡都是矛盾衝突,學修上也出現了難以對治的障礙和違緣,這是非常可怕的。

依止善知識,聽善知識的指導。依止善知識後,要聽話,要依教奉行,這才是真正的依止。

即使在《沙彌五十頌》這部小乘頌詞中也講道:依止善知識的時候,除了刷牙飲水、禮佛(繞塔)、上衛生間這三件事不用請示,其他的事情都要請示,要以這種方式依止上師善知識。若是從密宗的角度講,就要將自己的身口意都交給上師,一切由上師安排,這叫真正的依止。大家觀察一下,自己有沒有真正依止善知識,有沒有真正依止上師?自己問自己的心,自己觀察自己的言行才會知道。如果沒有做到,儘管表面上皈依了,也聽聞他宣講的法了,但實際上還是沒有真正地依止上師善知識。

如果你能如理如法地依止上師善知識,一切都聽從他的指導,事事都依教奉行,他就會告訴你什麼是善與惡,什麼是對與錯。在不同的境界裡有不同的善惡,在不同的境界裡有不同的對錯。“沒有事,幾年前我問過,上師說對……”那不一定,也許你的境界提高了,也許你的境界下降了,幾年後再問的時候,上師可能說“不對”。這是不一定的。其實,如果能如理如法地依止上師善知識,他隨時都可以指導你、幫助你、糾正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