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每一條戒律都是活的,持戒要有智慧


時間:2017/5/24 作者:王習訓

「五惡」是什麼?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不殺,不盜,不淫,不妄語,不飲酒,叫「五戒」。「五戒」,入佛門必須要遵守的。這五樁事情,前面四樁叫「性罪」,它本身就是罪惡。酒本身不是罪惡,所以它叫「遮罪」,性質不相同。

酒為什麼列在這裡?酒醉亂性,就是這麼個道理,所以佛禁止學生飲酒。不要被酒迷了,我們看到許許多多犯罪的案例,都是酒後造出的惡業。他不飲酒的時候他頭腦清醒,有時候他能夠把煩惱伏住,可是酒醉伏不住了,有些很小的事情微不足道,酒醉之後變成大事,演變成殺人放火,所以佛把酒列入重戒。

酒的開緣很多,特別是中藥裡頭,不少的中藥是以酒做藥引。可不可以用?可以用,用作藥引治病行,這個不叫「犯戒」,這叫「開戒」。

在特殊的狀況之下,要用智慧來決斷我怎麼做法。所以每一條戒都是活的,都不是死板的,不同的狀況之下有不同的解釋。「持」、「犯」,什麼叫持戒、什麼叫犯戒,要搞清楚、搞明白,條條戒都有開緣,開戒不叫犯戒,對自己有利益,對眾生有利益。

例子很多,經典裡頭有說,祖師大德在註疏裡面引用的也很多,這些對我們初學要有正確的認識,才不至於犯過事。譬如說經典上告訴我們,佛經上有這個例子,一個獵人追一個獵物,小動物,小動物跑了,追到三叉路口不知道它跑哪裡去了,正好這裡有個人,他就問他:我剛才追的小動物看到沒有?看到了。跑到哪邊去了?持戒的人就隨便指一下,它跑那邊去了。指相反的反向,這不是打忘語騙他嗎?是的,這叫「開緣」,這時你要引開。如果你講實話,它把這個小動物捕獲,小動物被殺了,他造了殺業,小動物丟了命,結了冤讎。因為你沒有妄語,你說真話。這個時候就要騙他,騙他,救了小動物的命,也救了這個獵人不殺生。

今天不殺生,這要智慧,不能說這個地方我要持戒,「不妄語」。你「不妄語」,你就害了眾生的命。所以每一條戒都是活的。

持戒也不容易,一般同修「五戒」、「十善」決定要遵守,「五戒」跟「十善」,就是「十善業」裡頭沒有酒,「五戒」裡頭有酒。「十善」加上「五戒」就圓滿了,這是戒律的總綱領,我們要遵守。

學佛從持戒入門,「戒定慧三學」。為什麼要持戒?目的是得「定」。為什麼要得「定」?「定」開智慧。學佛是求開智慧,不求其他。智慧開了,世出世間一切法通達明了,是這麼回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