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何說墮胎是嚴重殺生?如何圓滿超度嬰靈?


時間:2017/5/24 作者:仁澤

末法時代,眾多殺業之中,墮胎是現代社會中較常見的嚴重惡業。不能說話、反抗的孩子,來到世間以前便已遭逢殺劫,這是多麼讓人悲痛的一件事。墮胎就是讓親生的父母親,去殺死自己的兒女,真是非常的可怕。

1、為何說墮胎是一種嚴重的殺生?

當中陰身進入母胎和受精卵和合時,便開始獲得再度做人的寶貴機會。具足得人身的因緣,比盲龜值遇大海之中軛木之孔還要難。胎兒不是無情物,被打墮時會產生強烈的痛苦,父母殘忍地剝奪他們做人的權利,會引起他們的極度憤恨,使得血肉相連的母子變成不共戴天的仇敵。

《大智度論》說:「在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因為「世間中惜命為第一」。殺戒所殺的對象包括殺人及似人,似人就是沒完具人形的胎兒,所以墮胎是一種殺生的行為。

《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說:「有十種業,能令眾生得短報,一者自行殺生,二者勸他殺生……七者壞他胎藏(就是自己墮胎),八者教他毀壞(就是教人)……以上十業得短報。」

《涅盤經》云:「眾生佛性,住五陰中,若壞五陰,名曰殺生。若有殺生,即墮惡趣。」

所以,墮胎是一種極為嚴重、殘忍的殺生行為,果報是非常可怕的。

3、如何更圓滿超度墮胎嬰兒和祖先、亡者?

超度能否成功以及超度的效果如何,除了超度者的加持力之外,還與亡者及其親眷的福德因緣等各方面因素有關。如果亡者親眷努力行持善法配合,特別是為亡者布施供養,那麼效果將會更加圓滿。

比如地藏經中記載:「悅帝利罪女,生天以來,經今三日。雲承孝順之子,為母設供修福,布施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塔寺。非唯菩薩之母,得脫地獄,應是無間罪人,此日悉得受樂,俱同生訖。」婆羅門女的母親因為生前不信因果,本來按照業力是要墮落到無間地獄的。但由於婆羅門女為母親變賣家宅,廣為供養三寶,結果她的母親能乘此功德,轉生到天道。

另外,在佛經中也有提過釋迦牟尼佛的弟子目犍連以供養佛、法、僧三寶方式,使得過世的母親脫離惡道得到解脫的故事。

因此,凡發心超度亡者眷屬,建議多為亡者積極上供下施,包括供養三寶、做法事、懺悔業障、供燈、放生、念經、念咒等等,好好地回向亡者,這樣配合的話超度的效果將會更圓滿。

願所有被墮胎嬰兒、所有亡者往生淨土!

願天下所有眾生能不再造殺業!

願一切有情皆能正信佛法、離苦得樂、早成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