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貪嗔痴的特點和對治方法


時間:2017/5/24 作者:理寧

貪婪的稟性是圍繞著欲望產生的。它表現在喜愛追求更多,得不到滿足。它總是追求舒適排斥不適。它期望通過享樂而非吃苦的方式來獲取滿足,尋求眼耳鼻舌身與色聲香味觸相結合時,一切分別所喜愛的進而占有,摒棄認為不好的所有。

由於貪的本性很容易演變出任性、虛榮、驕傲、狂妄、貪婪,進而總是不斷的捏造謊言為自己增值加碼。

嗔恚的特點是總心懷不滿,帶著有色眼鏡和批判精神評頭論足一切。所有事物的符合標準,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的一桿秤來衡量。很少有能入眼和合意的人與事,嗔恚心是極易挑剔、易怒、易狂躁的。它存在於心裡的狀態,有報復、仇恨、嫉妒、傲慢等等。

痴迷的稟性,是由內心的混亂和雜念不定而演變的。這種習性經常是混混沌沌,痳木,無所適從。它經常會衍生出內心不確定的困惑、懷疑、焦慮、愚痴等等。

對治習氣與三毒的方法,佛陀教育我們,就是希望大家能清晰和如實的了解事物。無論我們看見什麼、聽見什麼、聞到什麼,品嘗或是觸碰到什麼,內心的覺知就是自然不隨順自己的分別與偏好。內心中,不要對外境的色聲香味觸去添油加醋。

我們只有讓內心時刻保持覺知,心念就不會被外在所愚弄。無論發生了什麼,我們要仔細思維,一切都是無常的證明,一切都是可以拿來修心的對境。這樣就沒有任何事情能引誘我們的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