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遮止的含義


時間:2017/5/24 作者:清淨平等蓮

這個遮止啊解釋一下,如果遮止了經法也是一種對佛教正法的誹謗。遮止是什麼含義呢?比方說你家的人不喜歡,不希望你學佛。你學佛了他們不理解,你讀誦經典他們也不理解,他們拿著你沒辦法。

你可能是家中的老大,他可能是老二,你的丈夫可能是老二,但是老二,人家也有他的理念也有他的權利啊,雖然他不跟你,不敢跟你發火。他敢給你藏經書,哼!你出門了,他把你的經書給藏起來了。遮止,或者是阻擋你,障或者是障蔽,障蔽就是藏,遮止就是阻擋的含義。再就是隱沒,隱沒也是這樣,所以我們的經書要流通起來,有很多人看到,免費結緣的經書,只要是免費的他統統喜歡,統統喜歡世間善書,勸人行善的喜歡,恩,再給兩本嘿,再給兩本。

只要是不花錢的,結緣的,不管是什麼,就拿到家了,拿到家了不看啊,如果是說一般的書,你拿到家不看,你存起來當愛好,那是可以的。如果我們的經書正法,你拿回家不看,不看是一種過失,不讀誦是有過失的。比方說,我現在看不了,我決定以後要看,或者是我把它存檔,作為我修行過程當中查資料的一種方便,當作資料存檔。那是可以的,就把它供起來那是可以的。如果說我僅僅是愛好把很多正法的書籍、光碟啊資料啊拿回家去,拿回家去一扔,不恭敬,也不流通,也不看,或者是把它忘了,實際上就不太如法,就不太如法。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