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往生西方和證果、開悟是不同的概念


時間:2017/5/24 作者:清淨平等蓮

在以前我給大家做開示的時候,曾經非常大膽的說了一個原則,說了一個理念,我是這樣說的:往生西方和證果和開悟是截然不同的兩個概念。往生西方是再到那邊去修行,並不是一往生西方馬上就是佛了。有人不理解啊,釋迦牟尼佛告訴為我們,說西方世界那個身相, 那邊那人的身相和阿彌陀佛無二無別,那是身形身相。我們一往生,過去以後,智慧功德跟阿彌陀佛是有差別的,不過我們的身形沒有差別。身相沒有差別這是事相上。並不是說我們一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馬上就是佛了。這個理念我們一定要正確的樹立。不是一往生就萬事大吉了,什麼也沒有了,什麼都結束了圓滿了,不是那個意思。

我給大家說,假如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那邊再修行,再修行,修多長時間先不說,最後證得佛果了。請問你們能理解證得的是什麼境界嗎?能知道證得的是什麼境界嗎?有一次我給大家做開示就說,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證得佛果了,就是證得《金剛經》那種境界了。

我們現在還沒有往生西方,還沒有徵得佛果,還沒有成就,那麼現在就誹謗《金剛經》。有人提出來,你誦《金剛經》哪一道的來接你?我想反問一下,我誦《金剛經》哪一道的不來接?哪個佛國的佛不來接?你們敢說哪個佛國的佛不來接嗎?法無高下佛佛道同,只要我產生了世間的功德,只要是功夫成了,哪個道的佛不來接?你說說,如果阿彌陀佛不來接,那說明這個佛是不慈悲的, 是不是這個道理啊,也說明誦《金剛經》是沒有出世間的功德的。既然佛都是慈悲的,既然佛都曾發過一個願,那就是不捨離任何一個眾生。既然修誦《金剛經》產生的是出世間的功德,那麼我們誦《金剛經》一定相信都會往生到諸佛國。並且是能夠成就佛果圓滿的如來藏性,是這樣。在這裡以經文的形式給我們開示了,哪一類的是小乘的,我們是修大乘的,大乘的不能學小乘的,這就叫誹謗佛法。類似的事相也有很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