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止惡從善,心改運轉,惡轉善報


時間:2017/5/24 作者:仁澤

明朝年間,江蘇鎮江京口有一位秀才張生,家境貧窮,品行惡劣,時常為禍鄉里。他生性卻相當豪爽,敲詐勒索來的錢財,隨意散去,鄉鄰中許多貧困人也多受到他的幫助,因此他自己家裡沒有隔宿之糧。

這一年除夕,張生家中又斷糧了。心想親戚故友之中,都有舊怨,而且多是些勢利小人,想不出有哪一家可以去借點錢來,自己又不願去搖尾乞憐,向人求告。就拿了家中的一塊舊布料,到當鋪強當了千文錢,買了一斗米、食品和香蠟紙,放在籃子裡,往家走。天晚雪大,路上又滑,快到家門口時,不小心跌了一跤,籃子裡的東西全部翻倒在泥濘里。張生趕忙回家拿了盞燈,返回去找。意外的拾到一隻口袋,用手一提,很重。拿回家一看,內有元寶幾隻,碎銀數十兩,洋錢百餘,零錢數百,賬簿一本,手摺好幾扎,知道是一家綢緞莊的東西。張生非常高興,心想這下子可以過上安穩生活了。正要拿到裡屋去,忽然想到,這東西一定是店中夥計收的賬,路過這裡丟失的。如果給店主交不了賬,他必然只有死路一條,不如等他來找,還給他。就把袋子放好,自己拿著燈,坐在門外風雪中等待。

沒過多久,見遠處一老者和兩個少年,手裡挑著綢莊的號燈,沿路照尋著走過來,神色倉皇。張生想這一定是失主,就招呼他們說:“你們找甚么?”老者一看是張生,知道他是個無賴,不敢直說,支吾著想走。張生大聲說:“你們打著燈籠到處照,是不是找丟失的東西,快告訴我!”老者只得實說:“剛才收賬路過此處,遇上雨雪交加,急忙趕路,丟了一隻布袋,所以返回來尋找。現在找不到,想必是過路人拾去了!”

張生問他袋中有甚么,老者把銀錢、賬簿等物,一樣樣報出來,完全相符。張生說:“是不是請到我家小坐一下,拾東西的人我已知道是誰了!”老者向張生作了一揖,說:“如果先生知道,請馬上告訴我,不敢隨便到你府上打擾!”張生說:“這裡雪大,鄙家就在旁邊!”說完將老者拉到他家,進屋拿出口袋說:“快看看這裡邊東西對不對?”老者大驚,畏懼萬分的望著他,嘴唇動了動,不敢說甚么。

張生安慰說:“老先生不要懷疑我。我要是想拿這袋中之物,怎能一個人呆呆的坐在風雪中傻等著你來告訴你呢!”說著把口袋遞給他。老者淚如雨下,說:“我在店中管收賬,今日丟失了東西,就是把家全賣了,也賠償不起,只有死路一條。感謝先生救了我!”老者一連叩了不知多少頭。起身後,請張生分取一半。張生嚴肅的拒絕了。老者說:“先生不取,我也不能走!”張生笑著說:“非要給,就借給我兩塊銀洋,讓我大年能吃上頓飽飯,就謝謝您了!”老者見他是真心實意,不敢再說甚么,拿兩塊光洋給他,叩謝而去。

張生拿了錢又出去買了糧食和果品,獻神供天。夫婦吃了年夜飯。張生這一夜夢中被人捆綁,去到一個王者模樣人的面前。王者呵責他說:“你多行不義,再不改正,當墮餓鬼道!”張生正叩頭乞饒,忽然有一人手拿一張狀子進前稟白。王者臉色立即和緩下來,說:“這是大善事,足以抵銷以往的惡行。應該還他祿籍,入本年科榜。”又對張生說:“你回去後,應當痛改前非,一心向善,前程未可限量!”

張生醒來,知道是那件還銀事,感得神佑。天亮之後,就在神明前發誓遵行功過格,止惡從善,以贖以前的罪業。不久,以前的那位老者,衣冠楚楚前來拜謝,說:“前番若非先生之恩德,我全家老小的性命就完了!我已把這件事報告了我的東家,他必有所奉報。”張生謙遜的道了謝。從此盡心行善,而生活更加貧困,常常幾天都揭不開鍋。

初秋月半,所有秀才都去金陵參加秋試。只有張生一文錢都沒有,每日飯錢都難措,就不再想應考的事。忽然遇到前老者,問他:“先生為甚么還不動身去應考?”回說因為沒有錢。老者說:“先生是個善人,鄉試豈可不去參加!請你先回去,在家等我!”張生剛到家不久,老者和一位青年人就趕到了,老者對張生說:“這位就是我東家,為先生高義所感動,早想報答!聽說先生要去趕考,生活困難,奉贈二十金,白米四石。”又從自己袖袋中拿出二十金交給張生說:“這是我積蓄的工錢,也奉贈給先生,請快去應考!”張生推辭不過收下錢,立即搭便船趕往金陵應試。揭榜,果然考中。老者又和店東家來贈送張生進京赴試的路費,張生竟聯捷中了進士,官位做到了觀察使。有詩曰:

行本無賴度殘身,惡念頓除發善心。

坐雪持銀俟失主,前愆赦去錫福祉。

善念最為珍貴,張生靠一善念而超出餓鬼登上祿籍,多么的快捷!他能夠見巨利而不貪,也是他樂於周濟貧困的善根所致。這不正昭示人的命運並非一成不變,而重在自己的抉擇取捨嗎!上天主持著公道,懲惡揚善,報應分明。善有善報,是鼓勵人多做善事;惡有惡報,是讓人知道警惕戒備。因此人生在世,一定要遵從天理,恆守善念,善人在人間備受人們的欽敬,在天道上自然會獲得上天的庇佑,使福報久遠而綿長。逆天理,拂人心,荊棘險阻,就不是「道」,應當深惡痛絕,堅持禁止。

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